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广核成立售电公司积极应对风电消纳风险

2016-09-09 10: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成清华关键词:中广核新能源消纳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8日,中广核“中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全场投运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对现场记者提问的“风电开发商如何应对新能源消纳风险”问题,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亦伦从风电开发商战略布局调整、降低度电成本、成立售电公司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调整风电布局探索新"蓝海"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弃风电量达323亿千瓦时,逼近去年全年弃风电量。弃风限电成阻碍中国风电发展的最大顽疾,也成了严重影响风电开发商运营效益的重要因素。风电等清洁能源大量被弃掉,真的是因为电力产能过剩吗?李亦伦副总裁并不这么认为。

李亦伦副总裁表示,近几年来我国经济正在转型,风电消纳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但据可靠数据显示,我国年人均消费电量大概是3400度。跟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数字只占到加拿大的1/5、美国的1/4、日本的1/2。而从国际经合组织公布的数据来看,人均年用电量要达到8000度电。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会逐渐步入到电信化时代,中国不是电太多,而是电有可能不够用。所以,对未来电力市场消纳还是充满着信心的。

但就眼下看,弃风限电愈演愈烈,新能源消纳严重受阻是不争的事实。面对如此局势,风电开发商应该怎么应对呢?

李亦伦副总裁表示,尽管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了全额保障收购清洁能源政策,后续电费的结算和接管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但新疆、甘肃等弃风大省在具体执行落实力度方面却十分让人心感“遗憾”。“三北”地区弃风限电呈愈演愈烈之势。面对如此局势,中广核早有预判,对风电布局也进行了相关调整。在开发策略上,中广核已经从三北限电地区开始向南方转移,从限电区域向非限电区域进行战略布局。基于中国近几年风电的发展情况,中广核把原来限电和非限电开发布局或建成投运的比例由原来的7:3调整到今年的1:1。从开发布局上看,中广核已经把新项目的开发开始陆续向不限电和少限电“蓝海”区域转移。

降低度电成本 增强新能源市场竞争力

如今在环保成本未被计入成本的情况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成本大大高于火电等传统发电模式。风电光伏还在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扶持”下发展,尚未真正参与市场竞争。高成本也成了风电光伏被电力市场消纳的阻碍。

不过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也迎来了一大利好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杭州G20会议上,习总书记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了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批准文书。此举意义重大,通过这个行动中国向世界传递了关于到2030年落实减排任务的庄严承诺,意味着从总书记到国家各级部委包括各省都将齐心协力积极推动全球和中国节能减排任务。为了落实中国对全世界的承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彻底解决雾霾问题需要大力发展核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减少燃煤发电是一条必由之路。

但是作为风电开发商,不能只靠着国家政策扶持过活,也需要主动去提高改进,降低度电成本,提升清洁能源的市场竞争力。

中广核从内部做了一些尝试。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中广核采用了一些独特的管理方式。在设计优化方面,中广核努力缩短工期,降低工程的造价,进一步提升项目的抗风险和限电能力。同时通过区域化的结构尽可能的降低度电成本,全方位保证每个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进而提升我们解决限电或者降负荷的风险。

成立售电公司主动拥抱电改

中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序幕已经拉开,“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电改策略使得售电侧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红利。风电光伏现在虽然并未参与市场竞争,但是随着行业发展壮大,风电光伏迟早会抛开“保护伞”去接受市场的洗礼。

与其被慢慢推向市场,不如未雨绸缪、及早练兵,主动去拥抱市场。

李亦伦副总裁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表示,中广核在积极参与目前国家的电力体制改革,已经在云南、甘肃一些地方成立了售电公司,积极参与市场化电量交易,尽可能通过一些手段减少因限电造成的损失。坚信通过这些措施,目前遇到的新能源暂时限电减负荷的情况在未来会得到有效的缓解和改善。

风电光伏消纳问题的关键在于政策执行和落实,把国家要求和减排任务尽快执行下去,让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能够在未来发电的配合和消纳过程中严格执行,是非常重要、迫切的。为此,李亦伦副总裁呼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共同应对新能源消纳困局。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成清华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