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谁是绿能产业颠覆者?不是光伏也不是风电

2016-09-12 09:08来源:科技新报关键词:风能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能、风能、锂电池等产业领域价格节节下降,许多人认为打乱了原本的产业秩序与旧的产业概念,不过高盛(Goldman Sachs )认为,要比起破坏性程度,其实在绿能领域中,LED 产业才是翘楚,可再生能源与能源储存都得甘拜下风。

高盛于 2016 年 8 月底发布 60 项低碳经济领域的图表,其中称 LED 产业为“人类历史上转变最快速的科技”。风能与太阳能的快速降价,预期会对能源领域造成相当大的冲击,但是除了少数先锋国家,大体上目前风能与太阳能对传统能源的取代比率仍然不高,不过,LED 方面就不是如此,在照明领域,2010 年时 LED 市占率还趋近于零,几年来却已经迅速攻城掠地,大量取代其他照明科技,2020 年 LED 将占照明产品出货量的 69%,到 2025 年更将几乎一统天下占 95% 出货市占率。

若长期观察 LED 产业价格趋势者,对 LED 在激烈降价后能从渗透率极低转变为成为主流,大概都不会太惊讶,LED 原本与可再生能源一样依靠政策补贴,如今早已在市场上有强大价格竞争力,不仅打败许多国家 LED 补贴政策中原本主要想取代的白炽灯泡,更已经低于一般萤光省电灯泡(compact fluorescent bulb,CFL),导致奇异(GE)在 2016 年喊出将停产萤光省电灯泡,成为主要照明大厂中停产省电灯泡的第一家。

高盛认为奇异之后还会有许多大厂跟进停产省电灯泡,因为 LED 技术发展基于半导体技术,进步速度远比传统照明科技更快,每单位电力产生的亮度,即每瓦流明,至 2025 年将超过倍增,使得 LED 在节能、绿能领域上的应用更具竞争力,如搭配可再生能源打造独立微电网应用中用为照明方式等。

LED 不仅对竞争照明产品造成破坏,对产业上下游传统分布也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传统垂直整合照明大厂原本占据绝对优势市占率,如今却被大量中型对手与新创事业挑战,而转为专注在下游产品,导致市场结构丕变,在传统照明市场,4 大龙头企业占据 81% 市占率,其他百大企业占据剩下的 19%,但在 LED 产业,4 大企业只占 16% 市占,其他百大企业占 52%,百大以外的企业占 32%。

LED 在推动如此巨大的产业变化时,也推动了就业,预期 LED 照明灯具创造了 200 万就业机会。此外,LED 不仅只影响照明,由于 LED 在照明上的应用普及,如今许多智能建筑物联网技术打算利用 LED 同时做为物联网通讯应用的基本骨干节点,未来 LED 除了省电,还将在智能家庭、智能建筑、智能城市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