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重磅丨广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2016-09-13 13: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热电联产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广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广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1. 规划概况

1.1 前言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体制革命、能源科技革命、以及能源合作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完成国家、省提出的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广州市必须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优化能源利用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展电力体制改革、在中心区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在局部用热集中的工业发展区发展热电联产项目、统筹电网布局,将有效提高我市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减少排放,改善我市能源供应状况,提高电力保障水平。

广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主要以广州市中心城区、周边乡镇为重点,对区域当前用能结构进行调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从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促进能源结构优化;不断完善能源基础设施,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创新能源管理体制;积极推行节能提效工程,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能源装备制造发力,从高价引进向吸收国产转向等五大方面对广州市能源发展进行规划。

为加快构建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新型综合能源供应消费保障体系。着力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天然气推广使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深化电力、油气等领域能源体制改革,优化产业布局,确保电源、电网、热管、天然气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委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编制《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拟作为2016-2020年我市相关项目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为了加强对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承担了《广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任务。评价单位接受委托后,组织有关专业人员成立了课题组并遵照《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HJ130-2014),在仔细阅读、研究了规划相关文件、资料和现场踏勘、调查的基础上,按照规划编制单位单位和相关环保要求,编制了《广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1.2 规划范围、年限

规划范围:广州市行政区划界线范围为本次分区规划范围,包括11个市辖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白云区、天河区、黄埔区、南沙区、花都区、增城区、番禺区和从化区,幅员面积7434km2。

规划年限:规划时限为2016-2020年。

规划目标: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能源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供应安全、结构优化、效率提高、产业提升、体制创新的发展新格局,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趋于协调,到2020年,初步建成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

1.3 规划目标和实施计划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能源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供应安全、结构优化、效率提高、产业提升、体制创新的发展新格局,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趋于协调,到2020年,初步建成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600至7000万吨标准煤(测算数,待国家核准,完成国家和省下达任务目标);煤炭消费量控制在1400万吨标准煤以下,电力占煤炭消费比重提升到80%以上;电力自给率力争达到45%,电力装机容量合计达1000万千瓦以上;天然气年消费量力争达到6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比例超过10%,管道燃气覆盖率达到80%以上;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力争达到200万千瓦。力争到2020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两个领域的工业总产值合计达到2000亿元。

1.4 规划重点项目及分布

具体建设概况及分布情况详见表1.4-1。

表 1.4-1 广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广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