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成功安装世界最大容量风电机“中国造”风电安装船独领风骚

2016-09-18 09:24来源:中国水运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安装船瓦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丹麦风能简报消息,日前海上风电安装船“Sea Installer”(中远船务建造)在英国Burbo Bank 海上风电场扩建项目中成功安装世界最大容量8兆瓦风力发电机。这是该风机首次安装于商业项目,也是Burbo Bank 扩建项目的首台机组,标志着世界海上风电正式进入8兆瓦时代。

海上风电安装船“Sea Installer”。 中远船务供图​

自主研发,填补空白

“Sea Installer”(海上安装者)由中远船务为丹麦A2SEA公司建造,于2012年10月交付。该船是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海上风电安装船,每次出海安装可携带4套8兆瓦风机,符合DNV CLEAN绿色环保要求,非常适合欧洲的风电场安装作业。2013年2月,该船获国际海洋工程领域“海洋可再生能源奖”。中远船务拥有该系列海上风电安装船的生产设计和详细设计的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世界第三代先进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特种船舶设计建造的空白。

8兆瓦风机的叶片长度为80米,由丹麦风机制造企业Vestas与日本三菱重工的合资企业──MHI Vestas 生产,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机,高195米,超过了伦敦地标建筑the Gherkin(小黄瓜)。该项目由“Sea Installer”的船东公司A2SEA公司负责安装。

Burbo Bank 海上风电场扩建项目离岸6公里,位于Burbo Bank海上风电场西边,用地面积40平方公里。项目计划安装32台8兆瓦风机,总装机容量为258兆瓦。预计2017上半年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可提供给23万英国家庭用电。

表现突出,市场认可

中远船务共交付4艘风电安装船,均在北海海域作业,多次为欧洲安装海上风电项目,屡有突出表现,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对世界清洁能源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前不久,该船的姊妹船“Sea Challenger”(海上挑战者)获得德国能源公司E.ON和巴西国家石油海上风机安装合同,为波罗的海Arkona海上风电场安装60个单机容量为6MW的海上风机;2013年3月,中远船务建造的“决心1号”风电安装船作为人类合理开发利用风能的代表入选央视与BBC合作的大型纪录片《改变地球的一代人3》。

有“颜值”、有“担当”

除在风电安装船领域独领风骚外,中远船务建造的其他海工产品也是“有颜值、有担当”:

2009年11月交付的全球首个圆筒型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希望1号”,超靓的外观、多项全球第一的指标、过硬的质量赢得客户一片赞誉。该系列平台共交付3座,两座服务于巴西海域,一座服务于墨西哥湾。其中,“希望1号”、“希望2号”多次在巴西海域钻获世界级大油田。“希望1号”还曾被一向以挑剔闻名的国际一流石油公司壳牌租用,成为壳牌到目前为止租用的唯一一座中国建造的海工平台。“希望1号”平台的关键设计和建造技术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5年2月,中远船务比预订时间提前4个月交付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希望7号”,该平台曾分别被国内多家知名媒体重点报道。“圆筒型”海工产品已经成为中远船务的典型标签。

2012年9月交付的第六代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创新者”号,是目前世界同类型产品中技术水平最高、满足规范最多最严格的钻井平台,平台有效工作时间高达97.5%,超过了国际平均水平;2014年2月交付的“凯旋1号”,目前正在我国东海海域作业。该平台是迄今为止我国建造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中规格最高的平台之一,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水平;2016年8月同日交付两座中国首座Super11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成为全球在海工行业严重衰退的大背景下的中国亮色。该平台也是中国建造的海工产品首次用于印度洋海域作业,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有积极推动作用。

2015年1月、9月,中远船务分别交付可居住人数最多的半潜式海洋生活平台“高德1号”和“高德2号”。该系列平台最多可为990人同时提供生活居住服务。2016年2月,中远船务再次交付世界最先进的半潜式海洋生活平台“高德3号”。该平台拥有一流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总建造周期比新加坡船厂少3到4个月。目前,中远船务在建半潜式海洋生活平台最多的企业。半潜式生活平台,也因此成为中远船务又一个标志性海工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瓦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