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纽约时报》:维斯塔斯驾驭数据 一马当先

2016-09-18 11:01来源:维斯塔斯风力之家关键词:维斯塔斯大数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纽约时报》日前刊登记者 Laerke Posselt 的文章《驾驭数据 一马当先》。全文如下:

由于可行性问题,一项拟在挪威 Fosen 半岛安装数百台风机的项目曾一度被搁置。这里强风肆虐,海浪四起,难以预测;悬崖峭壁形成的湍流还会对昂贵的设备造成磨损。

然而,丹麦风电企业维斯塔斯运用精巧的数学运算,提供强大支持,使该项目得到挽救。

维斯塔斯运用数据计算出如何在这个投资额达12亿美元的项目中使用更强大的风机,并准确地选定风机的安装位置。这意味着项目开发商能够减少风机的采购数量,从而降低成本,获得最佳的投入产出比。

让风能成为有竞争力的能源,而不仅仅是受补贴的试验项目,在这方面,维斯塔斯走在最前列。该公司现已成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榜样。由于面临政府补贴缩减以及变动剧烈的油气价格,风电行业一直在为发展而努力。

维斯塔斯深谙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变化无常。

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之后,由于补贴降低以及风机订单量大幅下降,维斯塔斯不得不与过高的成本作斗争。这对于维斯塔斯并不是第一次灾难——在20世纪80年代,公司几乎破产。

在最近一次危机期间出任董事长之职的诺德伯格承认,公司当时的信心跌落“谷底”。随之而来是一轮痛苦的成本削减。维斯塔斯或关闭或出售其位于全球31家工厂之中的19家,员工数量在裁减约三分之一后降至15500人,风机产品线精简。

2013年,维斯塔斯聘请了新的首席执行官任安德。与诺德伯格先生一样,他也是一位瑞典人;他还是爱立信的前高管。在成本削减计划中,丹麦首当其冲,那里的工人们玩笑地称这是一种新的“瑞典”式经营方式。

图片:维斯塔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安德

随着风机市场的复苏,这些举措很快取得成效。在连续三年亏损之后,维斯塔斯于2014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利润为2.7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营收增长46%,达26亿欧元。

行业整体情况也有所改善。据位于伦敦的巴克莱银行可再生能源分析师沃斯称,包括维斯塔斯在内的八大风机制造商的总营收去年增长了17%,达270亿欧元。

风力发电的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在诸如印度的一些国家或地区,建设一座风电场为附近的工厂或小镇提供电力,甚至比建设天然气管道之类的传统方式的可行性更高。

在盛产石油的地区,如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狭长地带,它甚至可以与化石燃料相比。美国是维斯塔斯最大的市场。分析师沃斯认为,在有利条件下,在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德克萨斯州狭长地带的风力发电成本约为29美元/兆瓦时(批量标准);而在美国,一家新的燃气发电厂的发电成本为33美元/兆瓦时。

风电行业的全球化性质让维斯塔斯这样的公司得以发挥自身的优势。

不同于其竞争对手,如将重心放在美洲的通用电气,维斯塔斯的销售网络更加广泛。2015年,维斯塔斯风机销往34个国家,在除中国(被本土制造商所主导)之外的全球陆上风机市场占据了最大的份额。

分析师沃斯说:“他们拥有巨大的规模优势。”

维斯塔斯成立于1898年,由一个家族式铁匠铺起步,多年以来,生产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乳品加工设备和起重机。20世纪70年代,公司开始尝试生产风机,为当地农场主在油价不稳定时期提供替代性能源。第一台售出的风机基于当地铁匠的设计,叶轮直径仅为10米。

如今,维斯塔斯的风机不仅尺寸更大,而且发电能力更强。

维斯塔斯安装的巨型风机高度可超过500英尺,单个风机叶片的长度接近190英尺,旋转速度达180英里/小时以上。其最新产品的年发电量是20世纪80年代的产品的25倍。

实现这一进步,至关重要的是数据收集。多年来,维斯塔斯一直在大规模地开展这项工作。

“当进行风电场选址和运营时,你需要对风机安装位置的天气状况有准确的了解。”维斯塔斯风电场解决方案副总裁 LarsChristian Christensen 在位于丹麦日德兰半岛奥胡斯市市郊的维斯塔斯总部接受采访时说道。

图片:维斯塔斯风电场解决方案副总裁 Lars Christian Christensen。

过去十几年,维斯塔斯不断地改进运算方法,对风速、风的可变性和其它特点进行预测。2006年,公司采购了一批电脑,来检验运用风力预测进行风机选址所带来的益处。在得到客户的肯定后,维斯塔斯于2008年升级至一台超级计算机,同时对技术进行了升级,并组建了一支气象学家团队,帮助其调整气候模型。

这意味着在风机长达20年的寿命周期中,在地球上任何一处10平米的地面上,维斯塔斯都能对那里的风力状况做出预测。加之其它变量,如风机价格、土地租金以及电费,维斯塔斯可以就给定的位置快速地为客户计算出潜在的经济回报。

维斯塔斯的气候模型还可以让其确定风机安装的准确位置,以及何种型号的风机能够产生最大收益。与竞争对手一样,维斯塔斯现在也在为低风速地区和高风速地区设计风机。它还能够确定无风期,从而在此时间内进行停机检修维护,将风电场的收益损失降至最低。

就 Fosen 项目而言,这意味着,维斯塔斯能够帮助开发商挪威国家电力公司节省开支,并且挽救该项目。维斯塔斯为其提供了当时市场上尚未推出的、性能更为强大的风机,这意味着挪威国家电力公司可以减少 Fosen 项目的设备采购数量,并且节省安装成本。当风力足够强劲时,该项目的输出功率可达1吉瓦,堪比一些核电站。

“这些风机非常先进,也许是最好的。”挪威国家电力公司技术经理 Espen Hagstrom 表示。

尽管具有这些优势,维斯塔斯仍然必须应对从政府补贴的不确定性到油气价格波动等一系列行业挑战。

昔日的一些行业巨鳄已经被击垮。而维斯塔斯的一些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如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的风电部门,其母公司无论在规模还是资金上都更胜一筹,预算支出能够轻松超越维斯塔斯。

维斯塔斯首席执行官任安德说:“重点是保持行业领先。我们专注于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维斯塔斯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