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特高压可以从水下穿越长江吗?

2016-09-19 07:3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开工,这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通过江底隧道穿越长江,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读罢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特高压可以从水下穿越长江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那什么叫GIL工程?GIL就是指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通过压力实现气体绝缘。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小、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线路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作为世界上首个特高压GIL,苏通GIL管廊工程建设面临多个罕见难题——隧道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且江中地质条件复杂、高密实度、高石英含量等特点,技术难度大、施工挑战高;GIL位于输电线路中部,一旦发生故障就会导致一回线路停电,直接影响通道输电能力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工频电压耐受水平高,对GIL可靠性要求高;需新研发全套设备,开发专用运输、安装设备和工器具,形成一整套可指导工程建设运行的技术规范。

国家电网公司在这一前所未有的世界级挑战面前,经过长时间的攻关,100米采用环保气体绝缘的特高压交流GIL试验线段研制成功并顺利通过型式试验,项目组掌握特高压GIL结构设计、制造工艺、施工运维等关键技术,获得了特高压GIL环保气体绝缘特性和电磁环境特性等关键参数。在成绩面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做的2014年重大科技项目——“特高压GIL试验线段研制及带电考核研究”,还将开展特高压GIL试验线段的全电压电流带电考核工作,深入研究环保气体绝缘特性、现场交接试验、在线监测、机器人(或无人机)巡检等技术,探索超长GIL管道隧道安装、巡检和运维等新技术。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建成后,淮南—南京—上海工程将已投运的淮南—浙北—上海工程合环运行,形成贯彻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环网,不仅有利于江苏进一步优化能源布局,调整能源结构,为江苏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能源保障,而且对于提高华东电网接纳能力、缓解大气污染、提升安全稳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