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甘肃“用不完”和“用不起”的矛盾引国务院关注 能源局为其开出药方

2016-09-19 09:49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关键词:弃风限电甘肃窝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出《关于支持甘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及缓解窝电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

相关新闻:国家能源局:支持甘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缓解窝电问题(附通知)

观茶君觉得,这是一份非常有意思的《通知》,透露了很多重要信息。观茶君试着解读了一下,意图探寻文字背后的秘密。发现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甘肃的电“用不完”与“用不起”的矛盾已引起国务院领导的关注。

甘肃的情况究竟如何,观茶君觉得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批复的《甘肃省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中的表述已经非常清楚了:2015 年底,甘肃已建成发电装机 4643 万千瓦,最大用电负荷仅为 1300 万千瓦,电力消纳能力不足,外送通道不畅,全省电力电量严重富余,发电设备利用小时连续下降、新能源弃风弃光等问题凸显。由于新能源装机占比高,全省电力运行方式安排及电力电量平衡较为困难,可用于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并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市场化电量规模有限。“电用不完”和“电用不起”的问题并存,在当前发电成本降低,电力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由于尚未建立和完善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我省工业用电价格依然偏高。…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甘肃方面想了很多办法,甚至在前不久还爆出过设定低于国家最低消纳标准的风电、光电小时数的问题,但被叫停。但该矛盾显然已经引起了高层领导的注意,这一点,从《通知》明确表述为“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可见一斑。而《通知》的题目本身也已经充分说明,就是要解决“用不完”(窝电)与“用不起”(电价高)的矛盾。联想到这一矛盾在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具有一定普遍性,观茶君大胆猜测:该《通知》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解决此类问题的基本思路。

二、《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即将正式印发。

如果观茶君没有记错,《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应该是15年12月初就已经征求意见了,到现在可谓怀胎10月,但千呼万唤就是不出来,大有学哪吒的意思。另一个《关于有序放开放用电计划的通知》则是今年7月份开始征求意见的。从《通知》的表述看,这两个文件“即将印发”。也有小伙伴向观茶君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在一份文件里引用“即将印发”的文件,这件事本身就值得深思。

三、除采用市场化手段之外,西北区域市场的雏形初现。

在具体措施方面,采用市场化手段是其核心,被反复提及并不意外。观茶君觉得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关于西北区域市场的表述。如在交易规则方面,要求“抓紧制定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和西北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在发用电计划方面,要“充分发挥甘肃省和西北电力调度交易平台的作用”;在辅助服务方面,“全面推进西北区域火电灵活性改造工程”,“在区域范围内统一预留旋转备用容量”;在市场建设方面,“开展西北电力市场研究”,促进甘肃等地区的富余可再生能源在较大范围内消纳。

如此看来,西北区域市场的雏形已经显现。观茶君觉得,看看甘肃的现状,就地消纳纯属奢望,建立区域市场、在更大范围内消纳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甘肃窝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