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江苏何以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 全方位打造消纳平台高起点建设并网通道

2016-09-19 10:2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杨鲲鹏关键词:风电消纳江苏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7月底,江苏新能源并网规模达1108万千瓦,其中风电492.4万千瓦,光伏497.8万千瓦。

目前这么大规模的新能源电量都能实现全额消纳。江苏省是如何做到的?记者在江苏采访期间找到了答案。

新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

江苏省电力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江苏电网各类电力并网装机总容量为9949万千瓦。可见,1108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已占到全省总装机量的11.1%以上。另外,根据今年3月底公布的江苏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到2020年,江苏各类能源资源供给能力达到4亿吨标准煤左右,省内电力装机达到1.3亿千瓦左右。其中,风电、光伏各形成1000万千瓦左右的装机规模。也就是说,未来五年,江苏省在总装机增长30%的情况下,风电、光伏装机将实现翻番。

据江苏省电力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风电、光伏发电方面,江苏省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例如,南部地区利用湖面、大型建筑屋顶建设光伏电站;中部和北部地区将沿海滩涂、农业大棚等作为建设光伏电站的载体,风电则布局在内陆低山丘陵和沿海地区。在“十三五”规划中,江苏更是明确提出了“海陆并举、以海为主,兼顾内陆中低速风能开发”的思路,未来海上风电将成为江苏特色。

记者日前在南通采访时,南通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陆建丰告诉记者,由于海上风速比陆上高20%左右,因而同等发电容量下海上风机的年发电量能比陆上高70%。如果陆上风机的年发电利用小时数是2000小时,那海上风机就能达到3000多小时。另外,由于风电有很大的低频噪音,建在陆地上,必将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因此,海上风电必然将会成为未来江苏的重点发展方向。

近日,记者在如东实地参观了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华能300兆瓦海上风电场。该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风电场预计明年8月份全部机组可以并网发电,建成后年发电量预计达7.4亿千瓦时。目前在如东建设海上风电场已成为一种趋势。

另外,记者在如东还参观了中天科技150兆瓦渔光互补一体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部建在沿海的滩涂上,目前一期20兆瓦的项目已经实现全额并网消纳,年底前将再实现并网装机60兆瓦。该负责人还对记者说,由于土地资源相对匮乏,目前江苏重点发展“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以及屋顶电站,其主要原因就是基本不直接占用地面,实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据了解,近10年来,江苏可再生能源装机年均增长达59.3%。“十三五”风电开发将重点转向近海风电项目的开发,到2020年风电将达到1000万千瓦,将成为我国8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

全方位构建消纳平台

“新能源电力在接入电网时,大都需要配置和消纳,这是由于风能、光伏等新能源具有间歇性、随机性、输出功率不确定、预测难度高等特点,发展初期在技术装备、风电利用、制度标准等方面不可避免存在一系列问题,给并网检测、安全调度、配套建设等带来一定的困难。”江苏省电力公司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江苏省电力公司通过推出一系列举措,全方位构建新能源使用消纳平台,保证其并网消纳。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江苏省电力公司先后制订了一系列标准和规范,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编制的风电场电气部分典型设计要求开展风电场电气部分设计,有效解决了江苏风电等新能源建设没有规范、接入电网没有标准等问题。

另外,江苏省电力公司还将新技术的研究应用瞄准了风电,内容涵盖大规模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和分布式低风速风电,并开展了大规模风电场和低风速风电的示范应用工作,提出并制定了相关的规范,为风电并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反事故措施的实施也成为重中之重,通过新技术运用,有力地促进了风电场和电网的协调稳定运行。

“为了保证风电平稳运行,我们及时跟踪和总结分析风电场调试及机组日常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与风电场沟通联系,主动提供技术帮助。”江苏省电力公司发展部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平台已经很完善,风电短期预测精度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样我们就可以优先安排风力发电,优化发电计划安排,科学安排调度运行方式,统筹安排火电、抽水蓄能机组配合运行,全额消纳风电。”东台作为江苏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县级市,非常重视构建新能源的消纳平台。记者在盐城东台市进行采访时,该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何志俊告诉记者,为了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东台供电公司全力为新能源发电并网做好各项工作,为并网运行规划出最佳方案,并从并网技术上、流程上鼎力支持。同时,加大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线路、设备进行改造,满足并网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江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