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布什尔”核电站二期破土动工 伊朗续缘核电

2016-09-19 17:1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琪关键词:布什尔核电站核电站项目核电站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几何时,“伊朗”每每与“核”联系到一起,就会牵动西方的敏感神经。时至今日,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二期开工的消息已不再引起太大的风波。路透社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目前伊朗一直履行伊核六国协议,并未出现违规现象。

发表于9月19日《中国能源报》7 版

2座1000兆瓦机组开建

9月10日,俄罗斯参与建设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二期工程奠基仪式在建设工地隆重举行。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基里、伊朗国家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基里延科出席仪式。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称,二期工程将包括布什尔核电站的2号和3号机组,总造价达100亿美元,2号机组工期为9年,装机达1057兆瓦,3号机组将在18个月后开工建设。

贾汉基里表示,建设新机组体现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在伊核全面协议中有所预期和强调。

萨利希称赞:“今天是伊朗核工业的转折点,从活动广泛性角度进入新的阶段。”作为伊朗南部布什尔核电站的一部分,这两座核反应堆有助于伊朗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发展工业打开新局面。他同时表示,项目建设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协议框架内以及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前提下进行。

基里延科在仪式上表示:“俄罗斯同伊朗的合作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一期工程的建设证明,不论世界政治气候如何变化,俄罗斯总能完成对外国伙伴的义务……二期工程项目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为扩大俄伊合作的实际贡献,也是为巩固俄罗斯在具有核电发展前景市场——中东的地位。”

他还补充说,两国核合作并不局限于核电站建设,未来将拓展至生产稳定同位素、研究核反应堆燃料等领域。

二期工程承建方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公司表示,新机组将采用欧洲新的高级安全标准,2号和3号机组将安装VVER-1000压水反应堆,该反应堆符合“后福岛”时期的高安全要求。基于先进技术和安全指标,反应堆核心溶化、放射性物质外泄的可能性均大幅降低,设计效率提升90%,燃料消耗更少,电站寿命由40年增加至60年。

根据规划,新机组建设将最大限度地利用伊朗国内人力资源。据核电站设计执行方技术专家贾法里介绍,施工期间将提供8000个工作岗位,并网后仍将有2000人从事相关工作。“我们同布什尔省技术和职业总局协调,并同波斯湾大学及省内自由大学达成协议,设置与核电站相关的专业课程,大学生们完成学业后可在新电站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布什尔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