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农业小县产业转型转出风电制造大基地

2016-09-22 11:17来源:光明网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设备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9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投资8.8亿元的2个风电场建成发电。同时今年华宁已建成全国规模较大、配套最全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基地。风电产业已成为带动华宁县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云南省第一名。

享有“泉乡”、“橘乡”、“陶乡”美誉的华宁是一个人口仅22万人的山区农业县。近几年来,华宁县发挥风电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引进风力发电项目和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配套项目,以此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玉溪市首个风电项目—中广核磨豆山风电场于2013年底建成投运,成为中广核集团在全国所有风电场中建成时间最快,效益最好的项目。2015年4月,计划投资8.8亿元,总装机8.8万千瓦的中电建大丫口、将军山2个风电场开工建设,今年9月9日全部建成投运,使全县建成的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3.6万千瓦。目前该县已与中广核、中电投等央企签订了多个风电项目招商引资协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风电场14个,装机容量共70.6万千瓦。

在华宁县积极招商引资的努力下,风力发电项目带动引进了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目前风力发电机组中的“风机、塔筒、叶片”三大件已全部落户华宁,蓝天重工风电塔筒、上海电气风力发电机和沪华新材料科技风力发电机舱罩已在华宁建成投产,正在建设的中复连众风力发电机叶片将于今年内建成投产,已签约的山西天宝集团发电法兰盘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产,此外还有一系列配套项目相继落户华宁,形成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集群。以上项目全部落地建成投产以后,华宁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年产值将有望突破40亿元。今年4月,全国15户风电设备制造、运输、维护等企业在华宁县成立了“云南省风电产业创新联盟”。华宁已基本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规模较大、配套最全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基地。

风电产业对华宁县经济发展的推动十分明显。2015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0.9亿元,增长13.3%,增速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亿元,增长39.9%,增速全省第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