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GE华电两界巨头携手 燃机制造市场迎窗口期

2016-09-22 11: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GE华电集团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0日,通用电气公司(GE)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北京华电签署合作协议,提升双方在分布式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力度和范围。根据协议,GE和华电的合资企业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华电通用)在原有航改燃机合作的业务基础上将增加移动航改燃气轮机的生产。华电通用的分布式能源本地制造能力将由此实现重大拓展,并成为GE分布式能源设备的全球制造基地之一。

通用电气公司 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合资企业——华电通用将增加移动航改燃气轮机的生产

燃机市场迎窗口期 两大巨头携手转产能

燃气发电在电力行业里一直都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天然气在化石能源中属于清洁能源特性,燃气发电的碳排放量不足燃煤发电的二分之一,如果做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能效提高后的碳排放量将不足燃煤发电的三分之一乃至四分之一。然而,由于目前过高的气价和管网资源的垄断,中国燃气市场的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

一方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多能源供应系统,除了电要上网还有多套产品的配套供应。天然气分布式提供的电、冷、热同样属于公共服务产品,但却没有享受到其作为公共服务产品所有的市政企业待遇。另一方面,燃气价格是制约燃气发电的根本所在。据了解,东部沿海地区的非居民用管道气价格在2.5元/立方米上下,山东省绝大部分在3元以上,有些地区甚至高达3.6元/立方米,燃气价格成了燃气发电企业不能盈利的最大障碍。最后还是燃气发电关键装备制造长期以来依靠国外企业的原因。

但是,随着电改“9号文”的下发,天然气分布式发电也迎来了它的春天!交易机制的改革和配售电网的放开让拥有分布式能源研发中心示范项目的华电集团享受到了电改实实在在的红利。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国介绍说:“华电科工大楼现在就是依靠大楼地下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提供的冷热电多联供。目前,网上的商业用电电价是1块多,而我们自己的分布式成本才8毛多,这就为我们企业发展减少了一笔用能成本”。另外,天然气分布式带来的环保效益不可估量。2017年,全国碳市场将有望建立,天然气分布式由于其清洁环保的天然属性将在碳交易市场中占据极大的优势。赵胜国表示:“未来我国的能源走向应该是分布式、储能、可再生能源和互联网的结合。燃气轮机作为燃气发电的核心技术,也是华电规划的重要产业版块。”

此次GE与华电通用新项目的签订意味着GE车载式发电设备(TM)产能的转移,华电通用公司将与GE匈牙利公司一道,接受由GE美国休斯敦工厂转移而来的TM产能,成为GE分布式能源设备的全球制造基地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