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构建火电、风能和光伏发电等多元多向能源输送体系 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全文)

2016-09-22 16: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电力装备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山西省发布关于省“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建立并推动我省与京津冀的新型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合作,构建输煤(清洁煤)、输电(火电、风能和光伏发电)、输气(煤层气、煤制气)多元多向的能源输送体系,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详情如下: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委、办、厅、局:

现将《山西省“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西省人民政府

2016年8月1日

山西省“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

开放发展是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破解资源型经济困局的迫切要求,更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富民强省的现实选择。为加快推进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着力培育合作共赢新优势,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根据《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省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全省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引进来”与“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开放型经济不断取得新进展,对全省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吸收外资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全省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32家,合同外资额48.9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2.06亿美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43.6%。按投资行业划分,第一产业占8.61%、第二产业占45.93%、第三产业占45.45%。外商投资来源趋于多元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世界500强中,有31家境外企业投资山西,西门子、胜科、恒天然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落户我省,促进了我省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利用国外贷款稳步发展。“十二五”期间,充分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和智力资源优势,借用各类国外优惠贷款17.37亿美元、赠款5000万美元,重点支持扶贫开发、城乡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为相关行业改革和管理创新提供了规划与政策参考,推进了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改革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

“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十二五”期间,全省设立境外企业141家,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5亿美元,较“十一五”增长178%。全省20家企业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32亿美元,较“十一五”增长14.3%。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以太钢、太重、山西建工为首的国有企业和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开展能源矿产、制造、建筑、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境外投资和海外并购。晋非经贸合作区(毛里求斯)建设取得新进展。

外贸结构明显优化。全省进出口总额从2010年的125.8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47.2亿美元,年均增长3.2%。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历史最高水平,2015年占比分别达到63.4%和47.03%,手机、不锈钢成为新的出口主导产品,涌现出铁道设备、采矿设备、化肥等新的出口增长点。对外贸易国家和地区达到175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贸易额占比大幅上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比达23.45%。服务贸易由2010年的13.2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30亿美元。

开放平台进一步完善。“十二五”期间,统筹规划布局各类园区,新设山西科技创新城、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等功能平台,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新设运城空港经济开发区和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食品农产品加工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集群,设立了一批投融资、产学研、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机构,开发区区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18.7%。成功举办第六届中部博览会,16场各类国际展会。各类开放口岸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国际交流更加深入。“十二五”期间,努力推动外事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变,与国外缔结9对友好城市,友城数量达到41对,与100多个国家驻外使领馆、200多个国外侨团组织建立了紧密联系。全面深化与德国北威州的战略合作,密切开展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能源合作,进一步推进与英国、南非、葡语国家等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争取我省列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国内10个合作省份之一,在5个国家成功举办了“山西品牌丝路行”,开展与沿线国家形式多样的合作。

引才引智水平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为重点,公派出国留学生和赴德研修生690人,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661项,执行国家和省引智项目489项,较“十一五”增长2.26倍。引进“外专千人计划”人才2名,“外专百人计划”人才23人、高端外国专家项目35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