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9月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要闻汇总

2016-09-23 09: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国网新源公司来磐勘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9月21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悦照一行来磐勘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远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勘察组一行实地踏勘了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区拟建坝址,详细查看了项目区地理位置,听取了项目前期准备、总体布置、库区搬迁群众安置等情况汇报,并建议我县各相关部门、乡镇继续努力,做好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项目各方要切实加强联系与合作,统筹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勘察组表示,将加大投入力度,做好项目建设保障服务,助推项目早日开工。

陈远志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事关磐安长远发展,事关百姓生活。磐安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为加快推进项目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2. 180万千瓦时!泰安将在徂徕山新建一座抽水蓄能电站

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决定,泰安市将新建一座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时的抽水蓄能电站。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将于2018年3月完成。

泰安蓄能电站二期工程位于徂徕山,距泰安城区18公里,地处我省地理位置中心、山东电网负荷核心区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施工总工期为6年6个月,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安装6台机组,单机容量30万千瓦时,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时。预计年发电量30.15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40.2亿千瓦时,年发电利用小时1675小时。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日益突出的电网调峰矛盾,在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发挥巨大作用。项目可实现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该项目还具有清洁无污染、财税贡献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等特点,将显著改善当地周边环境,增加新的旅游景点,丰富旅游资源,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电网是一个以火电为主的电网,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约占97%,电网调峰手段较单一,调峰运行困难。2007年,泰安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投产,在保障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缓解电网调峰困难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3. 东芝助力南方电网 清远百万级抽水蓄能电站落成

▲南方电网清远蓄能发电公司生产设备管理部主任  陈泓宇

走在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蓄电站”)的厂房里,如同身处北京798艺术区,干净顺滑的墙面、明亮的色彩、整齐的管道、错落有致的开关,一点也不像我们印象中的工厂。留心观察可以注意到,不同颜色的管道上都标志着自己独特的功用,根据输送的能源不同而被标注成绿色,蓝色,红色,白色。如果不是有机器声提醒着,还真以为自己到了一个别致的艺术展示区。

清蓄电站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属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广东省重大能源保障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安装4台32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全部投产抽水蓄能电站中单机容量最大级的电站。

2016年8月20日15:00,清蓄电站最后一台机组(4号机)顺利通过15天考核试运行,机组振动、摆度、各部位温度参数正常,各主辅设备运行工况良好,运行稳定、性能优良,各项指标满足设计和规程规范要求。至此,清蓄电站4台机组均一次性通过了15天的考核试运行,顺利实现了全面投产目标。并且,近期清远抽蓄顺利完成了4台机组同时甩负荷试验。“这将是世界首次在一洞四机、一条出线、高水头大容量机组首次进行的一次有较大风险的试验,为将来机组结构设计和一洞多机选型提供实践依据,对今后类似工程建设产生深远影响。”清远蓄能发电有限公司生产设备管理部主任陈泓宇自豪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