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访谈正文

“超低排放技术+”为行业发展开辟新思路——专访欧远科技刘现卓

2016-09-27 11: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欧远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起,煤电行业刮起了一阵超低排放之风。目前我国规定燃煤机组烟气污染物的最高排放限值为世界最严标准,并要求东、中、西部地区有条件的燃煤电厂须分别在2017年底、2018年底、2020年底前实现超低排放,达到燃机排放标准。近两年实现超低排放的过程中,行业都经历了哪些演变?超低排放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趋势如何?在完成超低排放的同时,还有哪些环保任务要完成?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北京北科欧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远科技”)董事长刘现卓与北极星电力网记者进行了深度交流。

欧远科技董事长刘现卓(左)

超低排放在争议中前行 技术升级衍生新问题

2014年9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中要求,稳步推进东部地区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和有条件的30万千瓦以下公用燃煤发电机组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的环保改造。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针对“行动计划”,国内火力发电集团提出了“超净排放”、“近零排放”、“超低排放”、“绿色发电”等类似的口号。其中,关于超低排放的话题热度有增无减,支持与反对并存,支持者认为,超低排放技术彻底打破燃煤电厂的环境瓶颈,反对者通过经济性等对比认为超低排放并不值得推广。

对于超低排放,刘现卓表示,由于我国浙江沿海经济较发达,对于燃煤电厂的环保要求较高,因此超低排放最早始于浙江省嘉兴市。最初的超低排放标准是针对燃气电厂提出的,但就排放气体的含氧量标准来说,燃气电厂与燃煤电厂有很大差异。燃煤电厂的烟气排放量已达到国家要求的最低标准,在此基础上再达到超低,那么,对于整个燃煤电厂的运行和经济投入方面会有一定压力。目前从我国能源结构上来看,煤炭仍为主要能源,被广泛应用于燃煤电厂,由于消费总量庞大,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为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环境质量,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势在必行。

自超低排放实施以来,超低排放技术也在升级演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刘现卓说:“我认为,超低排放技术中争议较大的是粉尘治理。使用较多的是湿式电除尘以及一些以机械原理为主导的主流除尘技术,这些技术和监测手段具有一定关联性。目前对于粉尘的监测手段还在使用老旧标准,正负偏差在15毫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监测手段存在一定问题。相信今后还将发布一些新的监测标准,这对于监测数据会有更加精确的要求,很多已经进行超低排放的燃煤电厂将会面临二次粉尘改造的问题,这也意味着对于粉尘处理工艺的选择要综合考虑。”

刘现卓与北极星电力网记者交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欧远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