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彭立斌:关于电改的这10个问题

2016-09-29 08:45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彭立斌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参加中国电力体制国际研讨会,学习了各位教授、领导、专家的发言之后,有以下体会,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1、无论是充分竞争,还是社会保障,都需要有效监管,才能正常运行。

2、我个人预计能源结构会在10年内发生巨大变化。主要是源于光伏技术和成本的迅猛突破。我们应该有意识的为这种变革提前做些准备,特别要注意避免一些背道而驰的投资浪费。

3、目前只有光伏发电的自发自用电价是完全市场化的,也就是发电方和用户直接交易砍价。

4、监管机构不可能全部由政府投资和养成,必须依靠社会第三方机构支撑监管体系。就像审计制度一样,至少可以回避和发现会计制度运行中80%的问题。

5、政策的公平性都是假设公平。但是最重要的是假设条件的公正性。这就是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的重要基础。

6、输配电定价首先不能从全国范围分摊成本,而是应该分适当区域,比如省级区域或者更小范围进行核价。必须把原来分摊到用户的暗补公开化,才能得到相对合理的落地电价。

7、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总是在损害自己利益的时候强调要国际接轨;而在得到额外红利的时候却没人关心是否接轨?这种单边思维往往会成为改革的最大障碍。

8、目前的核价体系是按照目前的电网结构来判断其合理性和性价比,如果说3-5年后,电网结构和电源供应形式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如何应对这种变化而同时保证用户利益和安全稳定性呢?

9、有人质疑为什么要电改?这个问题应该让我们每一个电力人思考。为何地方政府和非电力企业对电改期望如此之高?为何无数社会资本都想投资售电和配网领域?难道他们想找死吗?答案是否定的。一定是这些人看到了机会,看到了盈利的可能性,看到社会资源还没有得到很好的配置,用户还没有得到相对优质的服务,所以才会有自上而下开展的轰轰烈烈的电改。

10、电改只是中国社会整体改革的一个部分,离开了国有企业的改革背景,单独进行电力体制改革,是很难成功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