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未来5年核电设备有3000亿元的增长空间

2016-09-29 11:15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关键词:核电清洁能源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在当前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以及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其作用不可或缺。核电行业在经历了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短暂的沉寂后,受益于核电技术升级以及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大趋势,催化剂效应正不断助力行业重回发展快车道。

截至2016年8月,中国在运核电机组数达34台,仅次于美国、法国、俄罗斯,位列全球第四。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0台,稳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的40%,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

2014年颁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至2020年,核电在运、在建容量预计至8800万千瓦,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发电规模将继续高速扩容,新核电项目的审批也有望迎来又一轮高峰期。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核电强国法国的内陆核电占比接近70%,而我国在运在建机组绝大部分位于沿海省份,政府正积极布局内陆核电的开闸,内陆核电市场有望取得快速发展。粗略估计,我国内陆核电储备厂址可容纳装机容量高达2亿多千瓦,远高于沿海厂址。目前,内陆核电先锋项目都是AP1000堆型,预计十三五初期内陆核电项目即将正式启动。

国家在核电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在加强,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重点强调了三代核电再次跻身国家工业建设重点议题,中国能源装备领域将主攻当前能源产业发展亟需的三代核电。

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重要名片之一,我国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在核电出口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海外订单纷至沓来。2015年我国核电出口收获颇丰,先后实现与巴基斯坦、肯尼亚、英国、罗马尼亚以及阿根廷等国的核电合作,斩获订单数百亿美元。随着“华龙一号”技术出口增加,核电设备出口将提升,设备市场空间拓展到国外。

核电站投资规模巨大,一座核电站其投资50%是集中在核电设备上,因此在未来核电复工后,可以预见的将是持续数年的高投资规模,相关核电设备未来在投资订单的带动下均会有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至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表示,以2015年底的数据来看,我国约有40台待建缺口,按单台150亿元的投资总额计算,新增核电市场规模约为6000亿元,其中核电设备占比约为50%,也就是说未来五年核电设备有3000亿元的增长空间。

以40台的待建缺口计算,平均每年需开工8台左右的机组,每年新增核电市场规模约为1200亿元,设备国产化率约为80%,也就是说国内新增核电机组每年可给国内核电设备制造商带来的设备市场空间约480亿元。国产化和“走出去”将进一步扩大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