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揭秘】小新手触“核燃料”之后……

2016-09-30 08:51来源:国资小新关键词:核燃料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有核国家之一,也是世界第四核电大国。

在辉煌的背后,天然铀产业是最有力的支撑

它被称作是“军工基石,核电粮仓”

天然铀,是核电和核军工最基础的原料

这期”维新揭秘”带你走进

天然铀!

地处天山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伊犁盆地,是我国最重要的天然铀生产基地之一。 位于伊犁盆地的蒙其古尔绿色铀矿大基地,是我国单个设计产能最大的铀矿山,产能占据国内天然铀生产的半壁江山,也是国内采铀技术最为先进的铀矿山。

这里,创造了中国铀矿地质找矿的“蒙其古尔模式”和铀矿山建设的“蒙其古尔速度”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地质勘探的先辈们就拿着锤子铁锹在蒙其古尔发现了铀矿。当浅层煤岩型铀矿山被掏空,国际上断言,该地区的地质构造不可能存在砂岩型铀矿,2000年前后,在经过对过往资料的研究和理论上的突破,中核集团二一六大队在蒙其古尔地区发现了特大型矿床,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建立了“蒙其古尔”铀成矿模式。

2009年,中核集团天山铀业有限公司开始在该矿区建设我国首个千吨级单个矿山,仅仅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蒙其古尔绿色铀矿大基地矗立在天山脚下,较以往工期缩短一半,被业内誉为“蒙其古尔速度”。很难想象,广袤的草甸之下就是四通八达的采铀管道,蒙其古尔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其采用的二氧化碳+氧气地浸技术,对地表污染少,基本上不破坏农田、土地和山林,无需将矿石采出,无矿渣、尾矿,全程绿色环保,我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燃料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