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周鹤良:中国电力装备创新与发展

2016-09-30 11:18来源: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关键词:全球能源互联网核电十三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优化能源结构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31个省市共有燃煤电厂425家,装机容量9.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67%。

煤为基础、清洁高效利用

煤电比重逐年下降,严控新增产能,大力发展新能源,非化石能源比重逐年增长,这是今后发展清洁、绿色、低碳产业变革的规律。低碳电力是未来能源发展方向。

从中国国情看,结束煤碳时代还要有一个相当长的时期,煤电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仍是主力,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时期内不会大幅度改变,煤电机组占全部发电量的73%左右。

煤炭是电力的重要资源,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燃煤发电本身就是要不断提高燃煤发电效率,降低煤耗,降低排放,煤电仍有发展空间——煤电清洁高效利用。

在全世界电力中40%电量来自燃煤电厂,其中65%—70%来自中国。

预计201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累计将超过16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例上升到36%左右。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简称上海外三)对百万千瓦机组实施多项技术创新。在传统的设备运行系统上进行工艺优化:一是提高蒸汽参数;二是采用二次再热;三是改进汽轮机通流部分的结构;四是优化管道系统等。供电煤耗达到276克/kw˙h,发电效率在满负荷工况下达到46.5%,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达到10毫克/每立方米、35毫克/每立方米、50毫克/每立方米,优于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

上海外三成为全球发电效率最高,煤耗和排放最低的绿色、清洁、高效发电厂。

华润铜山电厂两台百万千瓦机组的升级改造,推广上海外三的节能减排的经验,取得较好的效果。

2014年9月26日,上海外三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称号。

2015年7月18、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作了报道,题目是:破解煤电“三高之困”。同时,获得了政府和专家认可,获得国际能源署清洁煤中心及跨国公司公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十三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