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可再生能源发展应以质量优先:以降低弃风率为例

2016-09-30 12:11来源: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作者:赵昂关键词:弃风限电可再生能源法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已经进入第十一个年头,过去十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经历了较大的发展。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2011-2015),风电和太阳能年发电总量由495亿千瓦时,增加到225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发电量比例从1.2%增加到3.9%[1]。

图片说明:位于内蒙古境内的一家风电发电企业 摄影:子昂

借助飞速发展的经济和巨大的经济规模,中国几年前就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质量却仍待提升。2010年以来关注度逐年提高的弃风、弃光现象正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重量轻质”的主要表现之一。未来十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保持一定装机增长率的同时,应将重点放在如何提高电力系统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能力上,本文扼要梳理了中国十二五期间弃风率的变化趋势,并比较了中国与欧美国家的弃风/光率的差别,笔者认为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在降低弃风率上有巨大的潜力。

弃风问题在“十一五”末开始凸显2006-2015年中国风电发展经历了十年快速增长,电网消纳能力却没能与快速增加的风电装机齐头并进。到2010年,弃风电量已达到39.4亿千瓦时,弃风率达7%。2011-2015年,弃风率波动幅度较大,处于7%-17%之间,平均达13%,弃风电量在2015年达到历史新高,约有339亿千瓦时[2]。弃风电量十二五期间累计达到997亿千瓦时,相当于白白浪费了1225万吨标煤的能源,相比之下,北京地区2015年电力总消费为953亿千瓦时[3]。进入2016年,面对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和电力产能过剩恶化的局面,弃风、弃光问题更为严重,上半年达到371亿千瓦时,超过2015年全年的弃风电量[4]。

数据来源:中电联年度电力统计基本数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15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的通报》

中国降低弃风率潜力巨大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关于弃风、弃光问题的国际比较研究[5],欧洲风电产量较大的国家,例如德国、丹麦、西班牙和意大利,2011-2013年间弃风/光率都低于2%。美国两个区域性电网2011-2014年间的年弃风/光率处于0.5%-8.5%之间。假设2016-2020年中国风电发电量年均增长率为10%[6],那么2020年的风电发电量可以达到2989亿千瓦时。中国在2020年能够将弃风弃光率降低到6.5%,那么中国当年的弃风电量约为194亿千瓦时;如果届时中国能够达到欧洲主要风电大国不足2%的弃风率水平,那么中国的弃风电量就可以降至60亿千瓦时。这将带来巨大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新一轮电力改革: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质量的改革良机中国2015年启动的新一轮的电力改革旨在将电力输配环节与零售环节分离,理顺电价形成机制,在终端电力销售环节引入更多市场竞争者,这样有助于提升电网的运营效率,激励电网投资和技术革新,从而提高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能力。笔者认为,此次电力改革很可能在十三五期间初见成效,可再生能源电力,特别是风电,将有望大幅度降低弃风率,从而显著促进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和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转型的逐步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法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