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阳核电1号机组4台主泵首次达到100%转速

2016-10-09 09:01来源: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关键词:三代核电海阳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0月9日凌晨1时23分,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1号机组四台主泵首次达到100%转速。这一刻,海阳1号机组主控室全体人员的表情终于由紧张变为激动和喜悦;这一刻,更是所有海阳核电人为之振奋的时刻。

▲摄于9日7时主泵再次升速准备中

继 7月2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完成一回路冷态水压试验后(期间实现了4台主泵的首次顺利启动),山东核电提前策划,周密部署,全方位展开热态功能试验(简称“热试”)的各项准备工作。8月31日,1号机组一回路充注至半管水位,正式进入热试阶段。热试过程中,1号机组4台主泵于9月20日正式启动,历经主泵点动排气、反应堆冷却剂系统(RCS)动态排气后,主泵短期运行在23.6%转速平台,后续主泵又升速至50%、88%转速平台稳定运行。10月9日1时23分,RCS温度稳定在275-276℃,主泵提速至100%转速,稳定运行2小时而后将主泵降速至50%转速进行RCS-504试验。整个运行期间,主泵各项参数正常,运转良好,充分验证了主泵性能的可靠与稳定。

▲现场操作员进行主泵100%转速就地检查

热试是核电站调试的重要里程碑节点,涉及多个系统,试验项目繁多,试验难度较大,试验中共有两次升降温过程。截至目前,在山东核电、国核工程、上海核工院等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下,海阳核电1号机组热试各项试验均按计划顺利开展,短短一个月时间,已完成第1阶段至第4阶段的环境温度、121℃、177℃、232℃、274℃共5个温度平台的试验项目,各项试验结果均满足验收准则。目前1号机组RCS达到第一个升温过程中的正常运行温度和压力平台(292℃和15.4MPa),该平台下各系统相关试验项目正在进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海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