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评论正文

贺禹:英国是中国展示核技术的最佳舞台

2016-10-09 09:25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中广核核电英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30日,在中广核与EDF及英国政府签署英国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的次日,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英国颇具影响力的《每日电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现全文翻译转载如下:

今天,对于英国、法国、中国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两周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批准了欣克利角C项目,今天中国广核集团和我们长期的合作伙伴法国EDF将正式签署最终投资协议。借用英国历史上最杰出的首相之一温斯顿˙邱吉尔的话说:这不是结束,而是双方核电合作旅程的开始。

中广核和EDF在中国核电发展中已携手走过30年。现在,我们将用双方积累的核电建设、运营的宝贵经验,来开启《每日电讯报》描述的英国核电“新时代”。

伴随着欣克利角C项目最终投资协议的签署,中广核承诺,将在资金与技术上支持建造英国20年以来的第一个新核电站,为英国未来提供安全、可靠、可持续的能源。

实际上,它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欣克利角C项目是三国互利共赢、互相合作的典范,展示了三国如何发挥各自的技术、资源和专业知识优势,共同把重要的基础设施从蓝图变为现实。同时,对中广核而言,这是在英国脱欧后,我们对英国经济强劲增长和作为投资首选地投出的信心票。

它的意义也不仅限于欣克利角C项目自身。中广核和EDF的合作将从欣克利角项目延伸到另外两个核电项目——赛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布拉德韦尔B将成为中广核展示我们自己的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窗口。

华龙一号(HPR1000)的设计已经通过中国核安全监管机构的批准,其示范项目正在广西防城港建造。华龙一号满足世界最新、最高的安全标准。

我们将很快同我们的伙伴EDF一起向英国核能监管机构提交正式申请,开展华龙技术的通用设计审查。我们有信心,“华龙一号”能够满足英国严格的安全、安保及设计要求。我们也有耐心,并将积极准备这个漫长和严格的过程。

在满足英国所有新建核电项目的要求和条件的前提下,布拉德韦尔项目将为英国数百万消费者提供安全、高效和可靠的电力供应。布拉德维尔项目将为英国创造上万个就业机会,以及价值数十亿英镑的合同。项目开建后,我们将尽可能最大化地为英国企业发展和民众就业创造机会。

您可能会问,作为EDF,以及英国的可靠伙伴,中广核为什么能够如此自信?让我告诉您一些事实: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我们目前有18台运营机组,装机容量1930万千瓦,占中国大陆核电装机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一容量相当于英国电力装机总量的四分之一。我们有10台机组在建,装机容量达到1244万千瓦,占全球新建核电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在核电运营上,中广核保持着非常高的效率。大亚湾核电基地的一台机组,被国际公认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核电机组之一。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中广核的第一个核电站——1994年投入商运的大亚湾核电站。

在此我想强调一下安全问题。英国拥有世界上最严谨的核电许可和运营监管体系,这是另一个吸引中广核进入英国市场的原因。毋庸置疑,世界上所有核电站的控制系统都是与互联网隔离开来的,以保证其不受来自于外部的破坏,我们在中国的核电站也采用相同的保护措施。

此外,国际合作建设和运营核电站是核电行业的国际通行惯例。中国的许多核电站都是国际合作的结晶,是中国与法国、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多国合作的成果。我们对国际合作一直持开放态度,也希望英国对中国保持开放姿态。

尽管如此,我知道仍然有很多评论,其中的大多数是不准确和没有依据的,质疑英国让中国企业参与到核电这么一个战略性和敏感的行业是否明智。我只想说:中国进入英国核电市场唯一的兴趣是,通过为英国的家庭和企业提供安全和可靠的电力以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

鉴于以上原因,我们对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新建核电项目中持有特殊股份,并在所有涉及外商投资的重要基建项目中加入国家安全要求的规则完全支持。这些规则对所有企业是一视同仁的,不仅适用于中广核,也适用于核电领域其他同行企业。

随着中广核踏上英国核电的新征程,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EDF学习。但我们更希望,英国从中广核获益良多,我们希望引入而不是从英国带走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我们也希望通过与英国高校的合作,帮助英国培养新一代的核电工程师。

我们在英国的投资对中广核是有益的:还有什么地方比英国这样一个拥有先进、成熟、严格监管的市场更适合展示我们的实力呢?同时,我们的投资对英国的就业、技能、消费者和环境也是有益的。我们开启的不只是核电的新时代,更巩固了英中贸易的黄金时代。

相关阅读:中英核电项目落地 中广核与法国电力签英国核电最终协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