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电力市场的病 需要中国特色的药

2016-10-09 10:42来源:能源圈关键词:风电并网新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代社会,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电力工业的市场化改革迫在眉睫。电力改革就是打破电力行业的垄断,引入竞争,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电力工业的发展。由于不同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同,电网发展程度不同,需要采用不同的改革制度。各国电力改革的核心就是采用什么样的市场交易机制才能最大程度地符合本国国情,促进本国的电力生产。

我国电力市场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改革停留在厂网分离的阶段,当前的电力工业改革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

1)各个区域之间联系过少。

我国现有国网和南网两个大型电力公司,分管了全国各省级公司,但各省基本属于自己发电自己用的状态,区域调度公司基本不能行使自己的权利,再加上远距离输电能力弱,更减少了各区域之间的联系。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我国市场化的进程,不利于资源的优化。

2)“竞价上网”没有实现其真正目的。出于我国国情的考虑,我国的电价分为两部分,其实仍然主要为政府制定,这种方式使发电厂在交易中没有太多的决定权,其结果就是电厂在与电网的交易中处于被动的地位。火电发电在我国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在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为减少物价上涨对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政府决定控制电价,而造成了发电企业的亏损,降低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抑制了发电企业的发展。现行的电价制度不利于竞争的形成,需要一个新的电价形成标准。

3)电力监管中的错位与缺位。由于电力企业的复杂性,电力企业的监管与其他企业相比也相对复杂,电力监管部门与政府机构的职责划分并不清楚,很多部门的职权交叉,监管方面需要采用新举措才能建立公平、合理的电力市场。

新能源并网对电力市场的影响

1.新能源并网对发电成本的影响

在任何一个供电系统中,电力需求每天都在变化,并且每天24h的电力需求都有波动。为满足实时变化的电力需求,需要各类电厂协调有序地满足不同负荷的需求。由于电力系统要求实时供需平衡,需要时刻有某些常规发电厂处于“热备用”的状态,以便能立即启动并网,保证用户供电。由此,新能源的并网将导致电网扩容,以提供更多的备用容量,从而增加了新能源并网的发电成本。同时,由于常规能源发电承担了大量的调峰任务,常规发电的成本也随之增加。不过,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以及新能源发电技术越来越成熟,新能源对电网的不利影响也将减小,其发电成本也会逐渐下降。

2.新能源并网对政策的影响

当前,新能源发电的技术并不成熟,只是出于初步发展阶段。正如上文中提到的,其发电成本并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增加,只有采取政策上的扶持,新能源才会发展起来,才能真正达到减排减CO2的目的。纵观世界各国的政策,有以下几种趋势。

1)新能源配额制度。在这一制度中,若电网公司购买新能源发电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多出的部分由国家补贴。

2)绿色电力优先并网。新能源发电有优先并入电网的权利,同时规定风电为市场上最低的价格,其他新能源发电的价格随风电价格的改变而变化。

3)收购剩余电力。电力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与其系统相连的用户的新能源发电的剩余电力。

3.新能源并网对需求侧价格响应的影响

电力系统的电价与新能源发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新能源发电量的大幅度增加会改变电力系统的总负荷,进而改变电价,由此而影响用户的用电时间。也就是说,新能源发电量大时,电价降低,用户用电量增多;发电量小时,电价上升,用户用电量减小。这样,新能源发电与负荷将保持一致。电力系统中新能源的总发电量和总的电力负荷将改变用户对电能的需求,同时也会促进电力市场的竞争。

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思考

电力市场是非常复杂、独特的市场,因为电力商品不能储存,市场必须严格做到实时供需平衡,短期价格变化小,而且电能价值难以量化,不能合理地体现在能量市场与辅助服务市场。虽然对于电力改革已经进展了很多年,但世界各国都处于探索阶段,虽然有些国家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各国国情和电网情况不同,并没有一个完美的市场模型可以适用于任何国家,尤其是对于我国这种复杂的情况,更不能一概而论。

电力市场建设的政策与电网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考虑到我国现在正处于用电需求增长较快的阶段,改革的首要目标是促进电力发展、降低电价和提高电能生产效率。

1)市场化改革是电力发展的一种制度,十分有必要根据目标和成效调整改革路径。我国电力既要保持发展,满足经济、社会的需要,又要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减排的目标。在我国,能源资源和经济发展分布不平衡给电力发展带来的困难日益增多,新能源的发展、智能化的趋势也使我国电力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应通过对前一阶段的改革进行系统的总结和评价,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及时调整改革思路并重新对重点任务进行规划与完善。

2)逐步建立统一开放的全国性电力市场,实现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我国资源分布不均,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能源供需逆向分配,与美国情况相似。我国“三北”地区产生的风电并不能在本地完全消纳,而需要跨区域运输后在别的地区消纳,因此,建立全国化的电力市场有利于实现我国的资源再分配,对协调地区发展也有着促进作用。要想建立国家层面的电力市场,可以通过省级-区域级-国家级的思路进行探索。在省级、区域级的建设上可以参考英、美等国比较成熟的市场经验,而建立统一的全国电力市场又与欧盟的总体目标吻合,不过,这需要长期的努力,逐步摸索方能取得成果。欧盟在降低购电成本、提高系统安全性、实现跨区交易需求的推动下,对不同交易所进行了融合,推动了电力市场范围的扩大和统一电力市场的建设,这是我国可以借鉴的。

3)继续加强电网建设尤其是跨省区输电线路建设,统一电力市场必须有坚强的跨区域电网作为支撑。电力输送离不开电网,这在市场交易中有着关键的作用。我国电网建设相对落后,电网结构相对薄弱,是我国市场改革的主要障碍之一。只有建设坚强的全国电网,尤其是跨大区、远距离及大容量输电线路,才能更好地实现全国范围内跨省区的电力交易和资源优化配置,这是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必然选择。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电力体制的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由于我国国情不同于英、美等发达国家,电网的发展程度也不可与之同日而语,照搬他们的改革模式,短时间内在我国是不能实现的。但是很多发达国家在市场化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我们应该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摸索出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工业的道路,推进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步伐。而新能源发电是必然趋势,在市场化的同时,为引入新能源发电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