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歌美飒:何以引发巨头竞逐?

2016-10-10 11:46来源:国家电网杂志关键词:歌美飒风电产业风电业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风电格局正在发生变化。6月17日,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正式宣布收购西班牙风机制造商歌美飒。歌美飒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它能够给西门子带来什么?歌美飒是集设计、制造、销售、发电运维一体的全球顶尖的风电领航企业,1994年开始从事风机设计、制造和销售,并提供专业服务。通过22年的技术经验积累,歌美飒不但在风机制造方面具备卓越的技术实力,还同时拥有35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业务遍及全球55个国家,同时提供和管理2200万千瓦容量的运维服务。2015年,歌美飒凭借31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跃居全球装机容量第五名,在中国的装机容量远超维斯塔斯,成为中国市场的外企制造商的领跑者。很显然,这是一家实力不容小觑的企业,它与西门子的合并,必将给整个风电产业带来不小的震荡。

技术积累助推发展

相比于维斯塔斯100多年的发展史,从事风电业务22年的歌美飒无疑是后起之秀。但实际上歌美飒于1976年成立,一直从事新技术开发,例如机器人、微电子和合成材料等。尽管从事风电业务时间并不长,但正是由于歌美飒之前在制造业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才能短短22年内迅速成为风电行业中的一枝新秀。凭借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高效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歌美飒风机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可靠性和系统整机效率。在风机制造方面,歌美飒集中精力研发陆上风机,目前拥有从850千瓦到5.0兆瓦全系列陆上风机,其风机采用玻璃和碳纤维加固的合成材料,在不损失刚强度的情况下,能够使得叶片变轻,同时降低了噪音。另外,歌美飒5.0兆瓦风机采用永磁同步电机和全功率转换器等冗余电气系统,可在个别故障情况下持续运行,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种种技术优势使歌美飒迅速占领了市场。在风电场的开发上,歌美飒同样以技术创新占据优势。随着陆上风电的迅猛发展,容易开发的区域越来越少,不少新开发的风场处于复杂地形的山区。很多地区地形起伏多变,风资源分布严重不均,且气候条件比较复杂、植被繁多,风况变化多端。传统偏航系统很难适应这种复杂多变的环境,导致系统寿命周期综合经济效益低下。为此,歌美飒采用主动偏航技术确保复杂地形的最佳适应性,并采用预测性维护系统,优化对风策略,提升了系统故障识别能力,也提高了经济效益。在风场管理和运维上,歌美飒也别具一格。凭借其完善的运维管理模式,歌美飒创造了年平均利用小时数高达4400小时的业界传奇。

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歌美飒在市场选择方面很有魄力,它勇于开辟新兴市场,并与新兴市场共同成长。歌美飒早期市场主要集中于欧洲。1996年,歌美飒在西班牙阿拉贡启动了风电场开发,并开展了La Plana风电场的三期项目。2000年歌美飒将市场拓展到葡萄牙、意大利、法国、希腊、德国、爱尔兰、英国等国家。由于当时欧洲市场竞争激烈,歌美飒看准了新兴市场的潜力,同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向亚太地区、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进军。2005年,歌美飒在天津建立了第一个风机制造厂,这标志着歌美飒在中国的风电事业正式起步。2007年歌美飒在埃及风能市场占据领先地位,2010年启动印度第一个生产中心,在中国举行第五个及第六个生产中心的奠基仪式,这一系列动作再次表明亚洲市场对于歌美飒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2013年,中国本土风电设备制造商迅速崛起,加之政府要求风机设备要保证国产化率,外企瞬间遇冷,很多外企先后撤离中国市场,只有歌美飒坚守阵地。因为歌美飒认为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最具竞争力的市场,面对挑战,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力,才符合企业长期的战略目标。2010年,歌美飒同时打开十个新市场,包括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巴西、肯尼亚、斯里兰卡、印度、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结合市场需求,歌美飒逐渐确立了先亚太,后拉美、中东、非洲的战略思路,战略布局非常明确,在保持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份额的同时,重点开拓新兴市场。强强联合打造风电巨头

正逢歌美飒全球布局,装机容量和品牌认可度均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注意到了这家发展势头迅猛的企业。2016年1月29日,西门子向歌美飒递交了收购请求,经过半年的协商,6月17日双方签署了约束性协议,合并双方的风电业务(包括西门子风电服务业务)。合并后,西门子拥有新公司59%的股份,歌美飒现有股东将拥有41%的股份。合并后的新公司法定注册地和全球总部设在西班牙,并在西班牙保持上市,陆上风电总部也将设在西班牙,海上风电总部将设在德国汉堡和丹麦瓦埃勒。作为德国工业的巨头,西门子在海上风电的市场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2015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容量350万千瓦,西门子独占市场总额的50.9%,超过一半,可见西门子海上风电市场霸主地位无法动摇。西门子与歌美飒的合并将实现市场与技术的互补。西门子在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市场上一直举步维艰,未能成功实现本土化,总体发展有限,而歌美飒在拉美市场表现突出,这一优势将助力西门子打开新兴市场。从风机制造技术上来看,歌美飒拥有完善的2.0兆瓦到3.3兆瓦的齿轮箱风机产品线,除2.5兆瓦外,基本没有和西门子重复的机型,二者合并后,西门子将拥有从850千瓦到7兆瓦、齿轮箱和直驱、陆上和海上的全系列机型。对于西门子而言,收购歌美飒可以获得三大收益:首先,获得拉美、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突破。其次,获得歌美飒分段式叶片技术及低风速机型。最后,获得歌美飒优秀的运维服务能力。此次巨头合并对于业界产生了不小的震动,西门子以其海上风电的霸主地位,结合歌美飒陆上风电强劲优势,可谓强强联合。合并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二者联手打造全球风电巨无霸的新起点,西门子-歌美飒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

点评

未来风电产业将出现并购潮

近年来,歌美飒的发展势头良好,但就在这样的迅猛发展期,歌美飒选择了接受西门子的收购,合并双方的风电业务。此次并购向全球风电市场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由于技术趋于成熟,未来风电企业将会出现一次并购潮,同时,陆上风电市场饱和,海上风电将成为未来十年风电产业新的主力军。

随着风电技术的逐渐成熟,投资逐渐趋于理性,未来十年风电市场将走向何方?三大因素将持续推进风电行业的发展:全球气候应对、风电价格持续走低、新兴市场将会全面开发。2015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和美国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许多国家已经开始制定计划,竭尽全力实现气候目标。风能是可再生能源中的领头羊,风电发展势不可挡。

从价格上来看,陆上风电技术已经趋于成熟,风电成本和电价持续降低,相对于其他可再生能源,具有明显的价格竞争优势。全球风能协会预测,未来五年,预计全球总装机容量达到79170万千瓦。由于陆上风电市场趋于饱和,整体增长率放缓,但海上风电却有很大的潜力。2015年,全球海上风电渡过低谷期,实现快速发展,新增装机容量刷新了记录。展望未来,全球风电总体增长速度将趋于平稳,海上风电将成为未来风电的主力军。歌美飒之所以接受西门子的合并请求,其实也是看到了未来十年海上风电巨大的市场潜力,期望借助西门子海上风电的霸主地位,展开新一轮的角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歌美飒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业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