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访谈正文

广西: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左右

2016-10-10 14:50来源:广西能源局关键词:风能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8日上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南宁举行《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广西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广西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黄祖桥就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我区“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十三五”期间电源供电结构发展重点是什么?

答:“十三五”期间,我区电源建设坚持优化存量和做优增量,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科学有序开发化石能源,到2020年,电源装机容量达到4700万千瓦,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左右。

一是安全稳妥发展核电。加强核电厂址资源规划和保护,强化核电运行安全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普及核电安全基本知识。“十三五”时期,新增核电装机规模108.6万千瓦。

二是深度开发水电。深度开发利用红水河、郁江和柳江等干流水电资源,力争对珠江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以及区域电力供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十三五”时期,新增水电装机规模80万千瓦左右。

三是优化提升发展煤电。新建机组严格执行能效和环保准入标准,加快推进60万千瓦及以上超超临界机组建设,推进企业自备电厂火电机组节能技术改造。“十三五”时期,新增煤电装机规模580万千瓦左右。

四是发展可再生能源。重点推进风力资源富集、消纳条件好的地区风电开发。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因地制宜发展垃圾发电和秸秆、林业剩余物直燃发电等生物质发电项目。探索地热能、海洋能等开发利用。完善保障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的体制政策环境。积极探索多种新能源联合利用模式。“十三五”时期,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新增425万千瓦左右。

五是积极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集中区和旅游度假区等冷热负荷需求较大的区域, “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以热定电、适度规模”的原则,积极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扩大冷热电联产集中供能规模。“十三五”时期,新增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装机规模30万千瓦。

问:关于激发我区能源市场活力,有什么考虑?

答:“十三五”期间, 我区能源发展主要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我区电力、油气体制运行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因此,激发我区能源市场活力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是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电价改革、完善电力直接交易机制、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稳妥推进地方电网改革。

积极推进电价改革就是要理顺电价传导机制,加强销售电价和购电成本联动,建立公平公正、传导有序、能够反映电力实际成本的电价形成机制。

完善电力直接交易机制就是要规范电力市场主体准入标准,建立健全发电企业、用电企业、配售电企业、地方电网等市场主体直接交易机制。

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就是要逐步向市场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完善售电侧市场主体准入机制,加快培育多元配售电主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配售电市场投资。

稳妥推进地方电网改革就是要按照市场化原则,统筹主电网和地方电网协调发展,推动地方电网企业厂网分开、主辅分开,构建全区相对统一的输电网。

二是积极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推进石油天然气管道网运分开、放开天然气竞争性环节政府定价、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加强油气安全保护和监管体系建设。

推进石油天然气管道网运分开就是要打破我区油气管道投资运营主体单一、市场主体难以公平接入的格局,实现市场化配置资源。有序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运营,支持非战略性、非干线管道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油气基础设施公平接入机制,探索基础设施投融资新机制和运营新模式,鼓励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运营。

放开天然气竞争性环节政府定价就是要推动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发挥价格调节供需、鼓励竞争、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的作用。

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就是要完善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推动天然气管网输配分离、城市燃气管网的配售分离、基础设施公平准入,创造由终端用户自由选择供应商的市场条件。

加强油气安全保护和监管体系建设就是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监督管理制度,依法加强对油气开发、生产、运输和利用的全过程各环节安全监管,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风险和环境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