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港媒:中国要在南海建核电宝 部分由军方出资

2016-10-12 08:43来源:环球网关键词:核电核电宝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铅基快中子反应堆研发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应用此项技术,未来我国还将率先推出迷你型核电源装置“核电宝”。不过香港媒体首先将核电宝与中国的南海岛礁联系在一起,并表示部署在南海将可能“影响环境”。不过,专家表示,进行安全风险和环境评估是任何一国建设核电站都要进行的最基本的工作。有意夸大安全风险和环境因素恐怕别有用心。

香港《南华早报》11日题为“中国打算建造世界最小核电站并将其部署到南海?”的文章称,中国一家顶级研究机构正在发展世界上最小的核电站,它能够安装到一个船运集装箱里并且或许将在5年内部署到南海上的一个争议岛屿上。该设施被称为“核电宝”,尽管这个小型铅冷反应堆只有大约6.1米长,2.6米高,但它或许能够产生10兆瓦电能,足以为5万户家庭供电。它还能够在不进行燃料补充的情况下工作数年甚至数十年。研究人员称,它不产生尘埃或烟雾,甚至在小岛上的居民都很难注意到它的存在。

报道还称,这项研究由解放军部分出资。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希望能够在5年内完成第一个装置。报道援引一名参与该项研究的教授的话说:“我们的部分资金来自于军方,但我们希望——这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项技术最终让民用客户受益。”中国研究人员承认,他们的技术与上世纪70年代苏联在核潜艇上使用的紧凑型铅冷反应堆相似。然而,中国很可能将成为在陆地上使用这种军事技术的国家。不过,该教授认为,说服民众认可这项技术可以安全使用或许仍然是个挑战。他说,公众缺乏对这项技术的了解或许会妨碍其广泛使用。

文章称,当这些“核电宝”反应堆有望产出巨大电量并且用于大规模海水淡化时,也招致严重环境担忧。如果其中之一发生了灾难性故障,放射性废物不仅会污染附近国家,而且还会通过该地区强大的洋流扩散到世界各地。

报道称,中国海洋大学海上环境研究者警告说,来自核工厂的不可避免的热量、辐射水进入岛屿或许会改变一个岛屿的生态系统。“很多鱼和海洋生物将无法适应由大规模的海水淡化、核反应堆造成的环境巨变。”这名拒绝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如果核灾难发生在南海,它不会立刻对中国大陆上的人们产生影响,因为距离遥远……但辐射废水将进入鱼类身体和其他海洋生物身体,并最终被端上我们的餐桌。洋流还将携带这些废水抵达遥远的海岸。”该研究人员还称,在将任何核电站安置到一个遥远的南海岛屿上之前,中国政府不仅应考虑政治、军事或经济收益,还要对潜在的环境影响进行科学评估。

一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核电宝采用以金属铅为基础的合金材料作为冷却剂,代替传统核电站中的水冷却剂,这是目前被认为最安全的核设施冷却材料之一,它可以有效避免福岛核电站那样的严重灾害,安全性更高,而且可以将核燃料的资源利用率延长到千年级别。专家认为,对其安全性的担忧是没有道理的。全球正在建设的核电站、正在使用的舰艇核动力装置、空间核动力装置可以说不计其数,单单拿中国的核电宝说事,显然是别有用心。

据这名专家介绍,在建设核电站之前进行环境和风险评估是基本常识,无论这个核电站是大是小,是建设在南海岛礁还是在中国内陆。中国不进行环境评估完全是臆断。不过,香港媒体报道中有一句话很中肯,未来如何向民众说明这项技术可以安全使用,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