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习大大为什么要亲自去谈欣克利角C核电站

2016-10-12 09:17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赵洪升关键词: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英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与英国签署了共计300亿英镑的合作项目,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参与建设的英国西南部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习主席的该次访英之旅帮助敲定了该项目的合作。但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上台执政后,于2016年7月要求重新对项目进行审核,由此给项目带来的不确定性一度引起各界热议。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习主席与特蕾莎梅会晤并再次就双方合作进行洽谈,最终英国在此后几天的中秋节宣布批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为什么英国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如此重要,需要习主席亲自洽谈促成呢?

一、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对“中国创造”的显著示范效应,是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执行的重要基点

自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提议后,中国的“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号角就被吹响。自此,中国充分依靠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断努力实现在对外承包项目上的突破。在对外承包项目上,中国尤其重视对外基础设施工程承包项目,并为帮助解决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资金融资问题,倡导组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然而,“一带一路”战略执行至今,中国参与的对外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还仅限于发展中国家的高速公路、高铁、水电站等建设项目。而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如果落实,将成为第一个中国参与建设的发达国家的核电站项目。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也表示,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就该项目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进军英国核电领域,意味着西方核电大国对中国核电技术的认可,具有示范效应,可助推中国核能开拓国际核电市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二、中国通过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扩展对外基础设施建设顺应国际趋势

在好的EPC模式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本已经被承包完毕的环境下,对外基础设施建设承包工程呈现出以下几大趋势,而中国希望通过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展示其对外核电工程承包技术和能力,正是顺势而为。

1、 技术解决方案深刻融入基础设施开发与运营。BMI预测,2016年新技术融入基础设施的趋势仍将持续,企业依靠技术来提高基础设施运营效率,同时利用技术改进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流程。未来新基础设施将越来越多地使用先进技术,基础设施的定位将不仅仅是“硬资产”,而将成为向消费者提供的一种服务。

2、 政府以创新方式吸引私人资本进入。从全球来看,各国政府努力吸引私人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预测各国政府将全面推行引资计划,包括推出新的PPP项目,通过政府创新金融工具获得更大规模的资本。债券是政府最普遍使用的吸引投资者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工具。

3、机构投资者继续青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6年以后,预计机构投资者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会继续增加,基础设施将继续成为机构投资者业务增长的重要领域。基础设施项目以其风险较低、收益期长而受到欢迎,近年来很多基金也将其视为优质资产,由此刺激更多资金流入基础设施领域。一些基础设施类基金从政府养老基金中筹集到可观的资金,2016年随着各国推出新的筹资计划,预计更多资金会流入基础设施领域。

4、基础设施类资产交易活动将趋活跃。受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企业间的资产买卖活动将更趋活跃,预计2016年全球资产买卖交易量将增加。一些公司为削减债务、筹集资金而出售其持有的基础设施类资产。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冲击,来自新兴市场的建筑和工程公司深受影响,多家世界级的大公司表示,要维持2016年业务的增长,公司有必要出售自有资产。

5、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类公司面临挑战。随着重工业部门资本投入减少,2016年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制造商的业务将深受影响。2015上半年,在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前,有关公司订单尚能维持稳定,但随着石油、天然气、采矿企业大幅削减资本支出,下半年企业订单明显减少,因此预计2016年建材、机械类企业业务必然会同比下跌。

三、借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拓展中国对外基建PPP项目的经济背景

1、 全球基建需求可观。根据经合组织2006年预计,2000到2030年,全球铁路、公路、电信、水务、电力的基建投资需求累计将达到53万亿美元。在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中,经合组织预测2009到2030年,全球仅机场、港口、铁路、实话等行业基建需求累计达11万亿美元,为我国2013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64倍。

2、 各国财政压力不容乐观。据专家分析,预计2014年全球有统计数据的188个经济体里,将有157个经济体出现财政赤字,赤字率超过3%国际警戒线的经济体从2013年的84个上升至88个。尽管公共部门借款利率更低,但多数国家出于追求预算盈余、控制赤字规模的政治因素考虑,将更多考虑吸引私营部门资金发展基建。而英国的核电项目之所以在其担忧国防安全问题的前提下仍由中法两国负责承建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英国国内的资金缺乏。

3、 海外PPP项目平均利润率较高。相关数据表明,1998—2012年英国PPP项目的平均利润率达到12%~15%。如私营部门进行股权转让,则仅转让股权的平均利润率就高达29%。而同期国际知名企业的建造合同平均利润率不超过3%,与上述回报率差距较大。PPP项目相比一般项目可获得长期稳定收入、利润和红利。国际著名承包商豪赫蒂夫、万喜、布依格无一不是靠投资PPP项目,以占业务总量不到1/3的业务而赢得整个集团一半左右的利润。

4、企业自身调整业务、产业升级的需求。面对新一轮的走出去建设大潮,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如不能提升投融资能力,顺应业主带资建设的需求,一再地满足于单纯的工程建设,不试水境外投资项目,企业可能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遭到淘汰。当前,对外承包工程正在逐渐成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直白地说就是资金推动型的行业,只有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融资能力,才能不断地开拓市场,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世界建筑企业中脱颖而出。

5、可通过PPP项目促进其他业务类型,以投资带动施工。在开展投资项目的追踪时,不能完全脱离主业,须与主业相结合,否则很难把控投资风险。在纵向上,可以向工程承包的上下游延伸,在横向上,可以向工程相关行业发展,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比如在境外进行房地产开发业务,不仅可获取投资收益,还可作为投资项目的施工承包商。

6、PPP项目中有政府的担保,其产品或服务市场风险较小。如可与政府达成协议,政府承诺诸如最低交通量、最低上网电量、最低污水处理量等及相应价格,达不到的差额由政府予以补偿。因为PPP实质上有一种融资方式,是政府向私营企业借贷,所以不能实现预期业务量的风险可由政府承担。

7、 可利用国内相关融资工具并结合当地投融资机构。融资方面,可充分利用中国政府的政策性融资,如优惠贷款、出口买贷、出口卖贷等,将部分投资类项目改造为政府间合作项目。亦可根据部分国家政府部门无意承担更多外债的需求下,大力推广PPP项目融资方式,与项目参与各方协商(项目推广方、土建承包商、运营商、保险公司、出资方、借贷银行、独立咨询等),并充分考虑多种融资机制,通过资金来源多样化来降低风险,实现投资回报最大化。此外,项目所在国资本市场如能提供各种金融衍生品则可更好的覆盖风险,来满足长期融资的需要。例如智利的资本市场可提供期货、债券等金融衍生品。另外,部分国家的养老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都偏好于长期投资,可为基建特许经营项目提供资源,以促进融资进程并保障其稳定性。

8、在部分国家,PPP项目的合同运作具有多样化和可操作性。如针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寻求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发具有定向群体的房地产项目,当地政府可以土地作为原始资本入股项目公司,公司进行带资开发建设,项目建成后的销售收入纳入项目公司利润,进行分配。如针对铁路PPP项目,可在合同中规定项目建成后的设计运量由当地政府的铁路运营部门全部买断,以确保承包商在运营期的稳定收入。

9、 PPP项目对中国承建公司运作项目的能力及相关人员的素质具有提升与促进作用。 PPP项目的运作涵盖了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对融资能力、前期设计、工程量计算、市场价格、当地政治经济分析、市场需求、项目市场化运作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0、PPP项目的实施可以彰显中国公司的综合能力,提高中国公司的声誉,为中国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有力的帮助。一个成熟运营的PPP项目可在现金流和风险分配方面优化公司的项目组合,改善资产结构,并能反映在企业经营业绩上,对熨平经济周期、稳定企业收入和规避短期化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简而言之,对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在当前的国际发展趋势和背景下,正是中国选择展示其对外基建项目实力和大力拓展其基建PPP项目的大好时机。而英国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则成为了中国在发达国家展示其核电站建设能力和经验的垫脚石,在此项目之后,中国还可能主导建设英国埃塞克斯郡(Essex)的布拉德维尔(Bradwell)B核电项目,而在该项目中中国将首次有机会在欧洲国家使用其华龙核反应堆技术,相信如该项目成功实施,“中国技术”将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高的声誉,从而为更多对外基建项目打开大门,这就是习主席致力于促成中国参与英国核电PPP项目的终极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欣克利角C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英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