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电厂记忆丨华能集团:黄台电厂、烟墩北风电场、漫湾水电厂、南通电厂等

2016-10-12 12: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华能集团火电厂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台电厂

华能黄台电厂地处山东济南,始建于1958年,是山东省第一座高温高压火力发电厂。全厂现役4台30万千瓦级热电联产机组,总装机容量136万千瓦,总供热能力4500万平方米,目前实际供热面积3300万平方米,担负着济南市约30%集中供暖任务,为济南市重要电源支撑点和最大绿色热源点。

黄台电厂践行华能“三色”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发展、清洁生产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战略。2015年11月,电厂4台机组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成为山东省首批实现全厂超低排放的发电企业,其中,9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被国家能源局列为2014年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并首批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超低排放现场监测。

黄台电厂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减排先进集体”、“山东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先进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四强党组织”、“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谐企业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被命名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燃料管理标杆电厂”和“优秀节约环保型燃煤发电厂”。

“十三五”期间,黄台电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坚定绿色发展和热电联产战略,紧紧围绕“两个窗口”电厂建设,把电厂“做强、做优、做绿、做和”,加快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企业创建步伐,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烟墩北风电场

华能新疆公司烟墩北风电场位于天山脚下,戈壁腹地,运营装机容量20万千瓦,是华能在新疆的首个陆上单机容量最大风电场。

烟墩北风电场于2013年3月开工,安装67台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分两期工程建设,2015年4月全部投产发电。烟墩北风电场从建设伊始,就确立了“机组达标投产、争创国优工程,建成管理一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节能环保,国内领先的精品工程”目标,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和高标准达标投产,先后获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2项、QC成果奖3项,并荣获2016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烟墩北风电场投产后,开展“一机一策”风机优化,提高风电机组的性能,风电场年发电量增加2200万千瓦时,设备利用小时增加109小时,综合厂用电率较设计值下降0.16个百分点。风电场注重环境保护,在场内建设污水处理系统用于场区绿化,真正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使场区内绿化面积达总场区的30%。风电场自投运以来,累计上网电量49382.72万千瓦时,与同容量燃煤机组相比,节约标准煤15.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约为48.09万吨,为当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疆地区树立了现代工业与环境友好发展的典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