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丨供给侧改革重庆样本

2016-10-13 08:58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供给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久以前,在嘉陵江与长江交汇的朝天门码头,船工纤夫围着泥炉,将廉价的毛肚鸭肠之类倒入麻辣汤锅,且烫且吃。往往是入晚时分,火光映着辛劳的面庞和沉静的江水。

贮存于城市记忆里的这幕江边景象,就是如今名播四海的麻辣火锅的发源。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认为,作为山城的一张名片,重庆火锅的起源看似寻常粗放,却烙印着深厚的地方人文特征。“麻辣火锅是与重庆人性格匹配的集大成者。”

目前重庆约有2.63万家火锅店,直接从业人员50万人。虽然营业额过亿的火锅店已有数十家,但规模较小的仍是主流,它们遍布街头巷尾,招牌不彰,火辣的气息照样从门前黄桷树浓密的枝叶间热烈地散出。

“火辣是重庆人骨子里与生俱来的特质,无论古代尚武的精神还是今天实干的行事风格。”程武彦馆长关于重庆历史与人格生成的讲述,总能找到现实的呼应。

当各地还在供给侧改革中摸索时,重庆的改革经验已率先出炉。“重庆速度”、“重庆奇迹”则更为经济金融界津津乐道:GDP连续十多个季度以两位数增长领跑全国,高质量的工业利润增长和金融、服务贸易增长让人刮目相看,以渝新欧、中新项目为代表的开放布局正使重庆突破地理局限转身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

“山城”奇迹:快且有质量的增长

上半年,重庆GDP增速达10.6%,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

从高处俯瞰,这座位于中国西部的城市地势起伏极大,高楼大厦建于山坡之上。3000多万居民的家园坐落在世界第三大河长江的岸边,让其显得庞大而复杂。然而,重庆人谙熟生存发展之道,转方式、调结构的理念渗透于山城的每个细部:当你坐上某列轻轨,它将巧妙地带你穿过山体隧道、盘游在筑于山腰的民房,再越过横跨江面的大桥。

上证报记者在重庆调研时,感受到的也是一条改革的“快车道”。通过改革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完善发展新机制,从而快速发展经济新动能。

去年11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出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仅仅一个月之后,重庆就推出“1+4+X”改革工作体系,即1个总体改革方案《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加上去过剩产能、去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去金融杠杆、去房地产库存4个专项方案,以及围绕重要举措制定的若干任务清单。今年7月份,首个专项方案——《重庆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正式发布实施。

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的改革令重庆经济有了一张极为漂亮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该市GDP增速以10.6%的高增长继续领跑全国,这已是重庆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年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43.27亿元,同比增长12.2%,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1.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6%。

过去3年,重庆工业利润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今年1至7月,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依然增长18.1%,比全国高出11.2个百分点。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重庆市经济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都强调,比重庆速度更重要的是重庆结构和重庆效率,结构指的是工业布局、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效率就是扎扎实实抓好改革落实。

多年以前,有着“汽摩之都”之称的重庆还是汽车摩托车“一业独大”,尤其是摩托车产业,“重庆造”摩托一度占据全国生产量60%以上。

惠普公司4000万台产能电脑生产基地落户重庆是一个转折。之后,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富士康也被引入。随着广达、英业达等国际IT巨头纷纷落户,重庆已有了由品牌商、代工企业、零部件企业组成的“5+6+800”全球最大电脑产业集群,即五大品牌商、六大整机商、800多家零部件厂商都集聚在重庆。

发展至今,重庆已经构筑起“6+1”支柱产业齐头并进格局,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为两大主动力。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重庆电子产业全行业产值从500亿元增加到5700亿元,增长了11倍,汽车产业则增长了4倍。2015年,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对重庆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5%。

目前,重庆已拥有全球最大电脑产业集群和全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全球每三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重庆造,全球每9辆汽车中就有1辆重庆造。

其中,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以超过1500亿元的产值规模,成为重庆汽车工业当之无愧的龙头。在长安汽车的集聚效应下,目前重庆汽车产业已形成“1+10+1000”格局的汽车产业集群,1指长安集团,10指北汽、二汽、上汽、福特、通用、现代等国际国内10个汽车品牌商,1000代表1000多个零部件厂商。

产业结构优化的另一个体现是,重庆不仅工业一头好,服务业也发展得很快。重庆市商委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贺春鸣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商品销售总额为11060.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增幅达16.8%。

从灯火通明的解放碑商圈到人潮如织的洪崖洞的吊脚楼商业区,各商圈购销两旺的繁荣景象印证着重庆的商业活力。

在这其中,金融服务业的活力也不可忽视。来自重庆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金融业占重庆GDP比重为9%,远远超过房地产行业(占GDP比重约为5%)对经济的贡献。与此同时,重庆金融业质量效益良好,银行以占全国1/49的资产实现了全国1/37的利润,资产利润率(ROA)达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无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或是金融质量和投资结构,重庆经济的主要分支都在散发着活力。

就像一块具有强大磁场的吸铁石,充满活力的山城重庆源源不断地吸收着散落在全国各地的重庆籍人才回流。根据重庆汇博人才网人力资源专家观察,从2012年到2015年,重庆回流人才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从最初的5%上升到了去年的12%,2016年则有望达到15%。

这堪称一种奇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给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