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输掉新潟县知事选举 安倍核电政策再遇挫

2016-10-18 09:31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核电站核反应堆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最大核电站柏崎刈羽核电站所在地日本新潟县16日举行县知事选举,反对重启核电站的医生米山隆一在主要在野党联手支持下,击败执政党力挺的候选人,安倍晋三政府的核电政策再度遇挫。

现年49岁的米山获得日本共产党、自由党(前生活党)和社会民主党推荐,在投票率较上届选举提高9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以超过60万票的优势,击败自由民主党与公明党支持的老牌政客、前长冈市长森民夫。他9月底宣布脱离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以无党派新人身份参选,但在选战最后阶段依然得到民进党党首莲舫站台支持。

米山胜选后告诉支持者:“我要阐明,正如我承诺的,在无法保护民众生命和生活的现状下,我无法接受重启柏崎刈羽核电站的要求。”他在竞选中曾表示,除非对核电站安全的多个问题进行充分研究,否则他“无法”讨论重启核电站事宜。

在7月举行的鹿儿岛县知事选举中,也是在民进、社民等在野党推举下,主张暂停核电站运营的原朝日电视台评论员三反园训以新人身份击败获得执政党支持的现任知事伊藤祐一郎。后者两年前批准日本目前唯一重启的核电站川内核电站重新运营。

共同社分析,继鹿儿岛县知事选举后,新澙县的选举结果也将对安倍政府的核电政策以至政权运营造成打击。许多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担心,新澙县选举结果会对全国政治造成影响。

日本现有50座商业核反应堆,全国电力供应核电占比约为三分之一。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近海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物严重泄漏。此后,日本政府一度叫停所有核电站运营,要求接受安全检查。

安倍政府和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迫切希望重启柏崎刈羽核电站。这座核电站的7座反应堆总装机容量820万千瓦。

2015年,九州电力公司重启川内核电站两座反应堆,招致许多民众抗议。同年8月,川内核电站1号反应堆重启仅10天后就出现故障。今年3月,日本媒体又曝出,川内核电站周边近半数放射性剂量监测仪不能正常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