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北极首座海上浮动核电站建成在即

2016-10-18 09:43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浮动核电站海上核电站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油价网报道,位于俄罗斯楚科奇海岸的全球首座浮动式核电站,将自2019年开始向附近海岸和北极水域油气钻井平台供电。

俄罗斯副总理表示,这座海上浮动核电站会和沿海基础设施连接,通过电缆为北极城市提供电力。

据悉,这座名为“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的电站长140米、宽30米、高10米、排水量2.15万吨,早在2007年启动,并已完成部分海上测试。

这座“全球最强移动电源”装备了两座KLT-40型核反应堆,可输出70兆瓦电功率或300兆瓦热功率,供20万人使用,相当于每年节省20万吨煤。船上的海水淡化设备则可为居民提供每天24万立方米的淡水。

除了为西伯利亚北部的堪察加半岛威尔尤欣斯基镇提供稳定的清洁电力和饮用水之外,“罗蒙诺索夫院士”号还将为海上石油平台供应电力。根据计划,俄罗斯将打造一支海上浮动核电站船队,为大型工业项目、港口城市、海上油气钻探平台提供能源。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支持者认为,其安全标准不亚于陆地上的核电站,有多重措施防止核泄漏,能在海啸等其他自然灾害情况下,保证反应堆的安全,寿命可达35-40年。

实际上,海上浮动核电站一般采用小型核反应堆,安全性高。并且浮动反应堆往往和陆地保持一定距离,即使发生地震,地震波也不会被海水传递,从而受地震、海啸影响不大。浮动核电站的另一大优点在于可移动,只需要一根电源线,可以移动到任何电力短缺的地方。

但正如所有核技术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绿色和平组织专家表示,浮动核电站可以避免地震和海啸,但风暴对其影响很大。南洋理工大学专家Trajano表示,对如何安全运送铀资源和核废物是浮动核电站面临的巨大挑战。

另一个潜在问题是,相比陆上核电站,海上浮动核电站更难以处理放射性泄漏物质。此外,恐怖分子占领浮动核电站的风险也极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浮动核电站查看更多>海上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