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美军四星上将说谎案揭露“震网”病毒源头?

2016-10-19 12:22来源:新华社作者:惠晓霜关键词:核电美国核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退役四星上将詹姆斯˙卡特赖特17日签署一份认罪协议,承认在一件泄露保密信息案调查中向调查人员说谎。

虽然美国司法部门没有公布案件详情,但这起案子看似有关美军用电脑病毒秘密攻击伊朗核设施网络的行动。

【媒体曝光另类“奥运会”】

2010年,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电脑网络遭名为“震网”的病毒攻击,1000台铀浓缩离心机瘫痪,而且这种病毒扩散至全球互联网。

美国《纽约时报》2012年6月披露,这种网络病毒由美国和以色列开发,用于破坏伊朗核计划。《新闻周刊》等媒体也陆续作出类似报道。

《纽约时报》记者戴维˙桑格作出报道后,还写了一本书,详尽披露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发动的“秘密战争”,运用包括“至今未承认的最先进网络武器”在内的“最新式武器和手段”破坏伊朗核计划。

相关报道和这本书引发震动,美国国会领袖们要求追查泄密源头。奥巴马也表示,他对这起泄密案“零容忍”。美国媒体先前报道,卡特赖特成为调查对象。

卡特赖特现年67岁,2004年至2007年担任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随后出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至2011年8月,同年9月退役。

卡特赖特精通网络安全和核武器问题。根据桑格的报道,奥巴马的前任乔治˙W˙布什执政时,美国启动代号“奥运会”的秘密计划,对伊朗发动网络攻击,卡特赖特在这一计划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奥巴马上任后,下令加速执行这一计划并大幅增加网络武器的运用。

桑格说,对纳坦兹核设施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前,美国和以色列利用植入代码的方式摸清了这座设施电子系统的情况,然后开发出攻击性病毒。投入使用前,美方在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实验室复制了纳坦兹核设施并实施模拟攻击。

“一天,他们带回……一台遭摧毁离心机的残骸。这是仅凭电脑指令发动的攻击,但是第一次取得了美国或其他国家此前需要用空袭才能取得的破坏效果,”他说。

桑格还披露,奥巴马上任后定期与安全官员讨论对纳坦兹核设施的网络攻击进展,“这些攻击变得越来越大胆,直到2010年年底的一天,他们犯了一个大错”。当一名伊朗工程师把自己的电脑接入一台离心机时,感染了病毒,然后病毒扩散至全球互联网。

【美国政府讳莫如深】

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说,2012年1月至6月,卡特赖特“未经授权向两名记者透露保密信息”,包括“绝密信息”。这些信息都被那两名记者写入报道和书中。

司法部没有公布两名当事记者的身份、保密信息的内容和书名。美联社援引起诉材料报道,其中一名记者是桑格,另一人是《新闻周刊》记者丹尼尔˙克莱德曼。

司法部说,卡特赖特2012年11月2日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问话,“谎称没有向第一名记者提供或证实保密信息,也不是那名记者书中任何引语和陈述的消息源”。

另外,卡特赖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向“第二名记者”证实了保密信息,内容关于“某个国家”。但是,他告诉调查人员,没有与这名记者谈及这个国家。

司法部的声明说,卡特赖特“故意向未获授权的个人提供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并且对联邦调查局撒谎”。

卡特赖特承认说谎,但否认泄密,称他只是告诉了那两名记者他们已经知晓的内容。他在签定认罪协议后发表声明:“我知道自己不是那篇报道的消息源,我不想就泄密承担责任。我与记者交谈的唯一目的是保护美国人的利益和生命。”

卡特赖特的撒谎罪名最高可判5年监禁。由于他签署认罪协议,刑期将被减至最高6个月或者不必坐牢。法庭定于明年1月宣判。

《纽约时报》当天发表声明,拒绝公开那篇报道的消息源,同时对司法部的调查导致卡特赖特签署认罪协议表示“失望”。

声明说:“这些调查向所有政府雇员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信号,那就是他们不得与记者说话,而这必然将剥夺美国公众的知情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