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中国中车:风电产品能否复制高铁辉煌?

2016-10-19 14: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企业中国中车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铁与风电有什么关系?

有人提出,如果在高速行驶的高铁上建移动风电站,把发电机发的电能和车辆消耗的电能结合在一起,实现自发自用的循环发用电模式,将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这个大胆的设想是否能够成为现实不得而知,但似乎也预示着高铁与风电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

其实,大型风电机组的功率等级和电力机车处于同一水平,电力机车再生制动工况也与风力发电工况相似。而真正将高铁与风电嫁接起来,将高铁的灵感复制到风电中,并将风电推向新境界的,是中国中车。2016年10月19日开幕的“2016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中国中车亮出若干行业领先的风电利器,为风电未来提供若干系统解决方案,呈现“中国高铁般”的风采。

完整产业链优势凸显

曾经有一名来自瑞典的商人,在京沪高铁上立了一枚硬币,这枚硬币在时速300公里时屹立不倒,直到列车进站依然直挺挺地立着。这枚硬币在国内外都是“超级网红”,它形象地诠释了高铁的高速和平稳。

这种高速和平稳正在被中国中车复制到风电产业中。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低风速区域微观选址与优化、山地风电场如何降噪、高海拔发电有何高招、海上风力发电机技术及可靠性探讨……这些前沿的问题,中车都将一一回答。3MW风力发电电机模型、6MW风力发电电机模型、5MW永磁半直驱风力发电机、2MW双馈风力发电机、YJ258C风力发电机、2MW风电齿轮箱、2MW双馈风电变流器……这些影响未来风电的产品竞相亮相。

中国中车不仅是世界高铁巨无霸,也是风电行业“老司机”,已经具备成熟完整、富有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布局,产品涵盖超级电容、风电变流器、风电电机、齿轮箱、风电风片、减振器件、塔筒等全系列配套产品。其中风电叶片、风电塔筒位居国内前三,风电减振占据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核心部件风力发电机更是行业标准制定者。

中国中车有着众多同行不具备的独门绝技。比如,中国中车2015年收购了英国深海机器人公司SMD,可为未来海上风电开发提供强力支撑;中国中车产品已经遍及全球七大洲及国家和地区,这为风电出海奠定了广阔的市场基础;中国中车已经是尽人皆知的品牌,为风电市场的开拓提供了口碑上的支撑;中国中车拥有国内最顶尖的“大国工匠”,其高端装备所特有的高超精细制造技术复制到风电中,更能制造出质量上乘的产品。

中车风电的卓越根本上来源于其“高铁般”的技术实力。中国中车研制了世界领先的耐高温、高寒、高风沙、高原等高铁列车,这些技术水平和制造经验也成功移植到风电中,也研发了适应高原、高寒、高风沙、山区等区域的风电。比如在富有技术挑战且未来市场广阔的高原风电和山区风电上,中国中车是唯一参与编制行业标准《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导则》和《低风速发力发电机组选型导则》的整机商。中国中车还拥有完整的陆上风电产品线,可以为客户提供从1.5MW、1.65MW、2MW、2.5MW、3MW各型双馈型风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中国中车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