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会议正文

国家核电严嘉鹏:未来10至15年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2016-10-20 12:19来源:新华网作者:张世祥关键词:核电清洁能源中国能源高层对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为,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严嘉鹏参加对话谈核电的安全性与必要性

10月1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此次高层对话主题为“能源的清洁利用与清洁能源的发展新机遇”。新华网邀请了政府官员、国内外能源界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就“传统能源如何顺应能源大变革时代?”“经济转型时期的可再生能源如何发力?”、“能源企业如何发力国际化与互联网?”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与最佳实践展开交流与对话。

18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主持以《寻找新动力:经济转型时期可再生能源如何换档提速?》为题的对话,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严嘉鹏作为核电企业代表与6位嘉宾一起围绕,光伏产业的革新与提质增效之道;传统风电的突围与格局重塑;核电的安全性与必要性;储能市场的“痛点”与“难点”该如何破局;可再生能源融资途径的创新与风险把控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在谈到核电的安全性与必要性时,严嘉鹏介绍,近年来,我国核电发展更加务实、更加注重安全。福岛核事故为全球核电发展敲响了警钟,我国也更加强调安全发展,高层频繁表态要求重视安全甚至提出“绝对确保安全”,并付诸实践。

严嘉鹏表示,我国能源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核电,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减碳治污、绿色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的占比达到60%以上,远远高于发达国家40%—50%的水平。炭基化石能源传统火力发电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对人们的生活环境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尽管核电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充斥着各种争议,但核电作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碳排放的重要选择,也是拉动投资和带动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产业,我们坚信我国发展核电方向不会改变。

严嘉鹏还认为,核电在不同阶段的发展定位和国家态度是综合考虑多因素的公共政策选择的结果。在能源方面,考虑了能源发展的需求,如电力紧缺、电力低碳化、清洁化等。非能源方面,考虑了对制造业等的全面带动作用。我国核电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技术进步,改善能源供给结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核电发展提供的新舞台。在能源环境方面,作为替代煤电的重要脱碳能源,核电是中国优化能源供给结构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支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步规模发展核电,一方面可保障电力安全供应、促进减排与低碳转型,另一方面可带动装备制造业与核工业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等方面。

严嘉鹏在对话中,还肯定了核电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未来的10至15年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我国政府已承诺2030年前碳排放总量达峰。达峰前至少需要每年新建60GW以上脱碳电力装机,其中新增核电10GW左右(相当于10台百万千瓦机组)。要实现碳排放总量下降,改善能源结构的重点将更侧重于能源供给结构的低碳化,这为核电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严嘉鹏还透露,“十三五”时期每年投建6到8台机组成为共识,但这两年投建机组很少,再加上核电本身投建的长周期性,应适当调低“十三五”时期完成累计建成5800万千瓦的目标,但也不排除“先慢后快”的可能性。

严嘉鹏在对话结束时总结认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建设和核工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发展核电对保障能源供应与安全,保护环境低碳绿色发展,实现电力工业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综合经济实力、工业技术水平和国际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中国能源高层对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