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企业家论坛】打造坚强产业链 大咖们是这样预计的未来新增装机数量(Ⅱ)

2016-10-20 13:37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人物风电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0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在“企业家论坛(Ⅱ):打造坚强产业链”论坛上,来自龙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滨泉、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王益群、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曹志刚、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宇、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启应、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总经理彭华文、维斯塔斯亚太和中国区总裁Chris Beaufait、GE可再生能源陆上风电大中华区总裁李枫等各位企业家通过互动探讨了预计2016年新增装机到年底是多少?预计一下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我们“十三五”这几年到2020年每年新增是什么样一个情况?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秦海岩:第一个我给大家准备个题板大家可以拿起来,回顾2016年的风电发展,真的现在弃风限电依旧,电价又面临着下调的压力,刚才上半场谈了很多限电和电价的问题。这种环境下2015年又创了新早,新增装机三千万千瓦,大家预计一下2016年新增是多少,去年是三千,只添新增这是第一个数字2016年你预计新增是多少到年底,这个数据我们很快就会得到答案,到年底茶话会会公布这个答案,请工作人员把几位数字记下来谁到年底茶话会答的最准确,离实际数字最近我发大奖,这是今年的数据。

还有未来说实在的西部的大家都知道西部弃风限电这么严重,西部开发量会在逐年下降,你可以看到第五批核准计划发现了70%是中东部地区,上半年招标很有意思现象让他们谈一谈,我先说下面答案2016年写完了,预计一下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我们“十三五”这几年到2020年每年新增是什么样一个情况,你们先思索着我先跟大家说两句,我觉得这个增长西部压力非常大,我的观点“十三五”西部很难再往上干了,弃风限电“十三五”是很难环节的,那中东部怎么办,中东部能不能支撑这个发展,一会儿我们看看他们的答案,去年核准计划70%是中东部今年上半年招标很有意思现象,今年上半年招标是最近的四五年历史上创新高,1400万千瓦,不是吊装的数,这样一个招标的量里面绝大多数也是中东部的,所以一会儿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围绕这个市场空间的发展,看看大家是怎么认识的,好,都写完了吗?写完这样,我们先从龙源张总开始先把题板给大家展示一下念一下你的答案。

张滨泉:谢谢秦主任,原来这个题有三个题目,我还真准备一下,但你这儿突然袭击我没有考虑过。

秦海岩:你先考虑,谁考虑好了,得给数字,不给数字我没法给发奖,2016年多少、2017年多少?2018年多少?2019年多少、2020年多少?

李枫:只是就我个人的理解,我觉得今年2300万,明年2800万,明年有电价重新调整,2018年20,2019年23(音译),今年总是比去年少,我也听了各种专家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23看着还不错这个数字所以就写下来了,明年会比今年多一点,2017年底,原来计划上四个地区调价,总还是会有一些对开发商厂商的紧迫感会起来一些,2018年调低一点,2019年、2020年基本上保持相对平稳,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商品假设,如果你说弃风限电有了明显的改观,那可能就会有利好,特高压真正输送更多风电也是利好。当然如果我们的太阳能追赶的更快可能对我们没这么利好,我觉得有很多的这种变数,但是对我们自己来讲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有协会、政府来把控大方向。

秦海岩:您的数更多是您的期望还是?

李枫:250个吉瓦(音译)总的满足吧。

彭华文:我的比李总稍微乐观一点,但是趋势的分析我觉得差不多我这个乐观是一种期望,我期望乐观一点,李总分析在23个吉瓦,我高个两个吉瓦我们产业要这么大量才能发展,我们产业没有发展很长时间,十几年时间还是应该乐观一点,我的数据是2016年我觉得应该到25明阳吉瓦,2500万千瓦,明年高一些,正好2000万千瓦,明年到三千万千瓦,2018、2019年是2500万,2020年是我们的里程碑,我们国家有一个习惯五年一个规划,2020年第一个整的五年规划,这个目标还是要实现,新能源发展也是我们国家对全世界一个承诺,所以我稍微乐观一点,我也呼吁一下,谢谢。

张启应:2015年三千万,我预计今年最多是2500万,不会更多了,然后对2017年我跟前面两位领导可能有些差异,我认为可能会降到2000万,原因就是去年其实是一个抢装潮,由于电价原因,接下来今年量相对来说也还可以,到明年的话从投资电价各方面条件都受到严峻考验,同时我们技术进步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说我觉得明年好的东西吃完了再啃骨头加上前几年抢装潮会降一些。2018、2019年会有更多新能源空间,2018、2019年稳定的2500万,2020年我觉得是自由市场,可能说风火同价有人说过于理想,技术进步电力市场自由开放,会让我们风电包括光伏等等有更多空间,特别是中国海上风电到那个时候的话可能会有抬头的趋势。

王晓宇:2016年用25吉瓦,2017年有电价短期刺激我认为比较乐观会重现去年一个场景我们把它看到30个吉瓦,到2018年冲劲略微下降一下到28个吉瓦,2019、2020年会再一次展现新的繁荣局面,我想就是说刚才我说了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人对远期东西和和近期东西,人对近期乐观,我说的25个吉瓦、23不一定达到,一人往往也会低谷近期东西,我定的2018、2019、2020尽量乐观,不确信是不是足够乐观,背后很大程度来讲是一个技术变革永远是非限性的,大多数人思维模式都是限性的,回到2009年,电价下行压力,2009年、2010年认为没法发展中国风电了,过去五年中国风电没有退步,而是生机勃勃的发展,这种生机勃勃发展再往后持续比较,不靠技术进步退低度电成本,可再生能源不会成为主流能源。2020年咱们子孙后代还在这样雾霾生活,这是全世界领导人都认识到这是不可接受的事实,我们一定会做什么,我们看到路的对岸技术的变革在前页还没有意识到。

秦海岩:晓宇意思说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干不到的事,下一位曹总。

曹志刚:大家特别愿意参加海岩组织的论坛,每天准备的题目都是新题目,最好的答案留给两位开发商前面都是做主机的企业在说我的预测,我的预测今年肯定比去年会下降,今年24吉瓦,明年会有一些提升,估计在26个吉瓦,2018、2019年预测还会下降,可能回到22个水平,2020年我预测比较好的发展26个吉瓦,2020年之后我相信风电发展新能源发展还会有比较好的增速出现。

秦海岩:曹总是比较保守的数,还有维斯塔斯Chris Beaufait先生。

Chris Beaufait:刚才说的我比较同意,我也是基本上同意“十三五”规划的这个目标,基本上2016年25,因为我觉得这些法规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主要会决定在每一年的新装机能量是多少的,所以在2017年的时候我觉得基本上会比正常的年份稍微高一些,所以2016年我觉得这个数字会比较低一些,会比去年的低一些。刚才各位发言人也提到了我觉得会低一些,刚才提到成本的这个压力,在闭门会议上我们有些人提到说要提高上网电价,因为这个会改变整个我们的波动性,但是我觉得从平均的角度来讲,基本上会到2020年基本25。

秦海岩:制造企业都把他们答案说了一下,我们觉得还有差距,但是还大同小异,反正今年肯定是三千万我们是超不过了,2018、2019年有一些下降,有人认为下降多一点,有人少一点,对2020年以后充满信心会有大的增长,其实整机厂说话不算数,我们还是看看最后客户,两个开发商,应该是我们比较大的两个开发商他们更有发言权,先从王益群。

相关阅读:企业家论坛——开创产业新格局 看看大咖们都说了些什么(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