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瀑电总厂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2016-10-20 14:57来源:瀑电总厂关键词:水电国电集团瀑电总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国电大渡河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又一项设计成果“发电机溢油监测控制系统”正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成为该厂获得的第2项国家发明专利,也是该厂累计获得国家授权的第23项专利。

这项技术主要应用于监测水轮发电机导轴承油槽的溢油情况。发电机导轴承一般安装有冷却器,其中上导和下导冷却器为自循环水内冷方式,安装在油槽内部。该种冷却器漏水时,容易引起油面突然升高、瓦温升高,造成机组非停。特别是上导轴承,如果不能及时检测到其漏水状况,从油槽溢出的油水混合物可能污染发电机定子、转子,造成事故进一步扩大。

与现有技术相比,这项发明可将溢油信息送至监控系统,运行人员可以通过上位机画面监视集油桶油位是否报警,提醒运行人员到现场通过油位观察监测装置进行确认,从而保障机组安全运行。该项发明还可以根据溢油信息分析得出溢油量,通过各溢油管中油的流量来确认实际溢油量,进而提前关闭各油槽的进油阀。该系统能够准确、及时发现油槽溢油,避免事故扩大。目前,该技术已在瀑布沟电站成功应用3年,成效显著。(李军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瀑电总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