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十三五规划和巴黎协定承诺带给中国风电产业哪些机遇与挑战?

2016-10-20 15:29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人物风电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9日-21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20日下午举行了“十三五”规划和巴黎协定承诺带给中国风电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带来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

以下为正常分论坛发言全文: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讨论嘉宾:

讨论嘉宾:

施鹏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席

Steve Sawyer,全球风能理事会 秘书长

王雯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

Mathias Steck,DNY-GL(能源部),执行副总裁及亚太区域经理

Sean Whittaker,国际金融公司(IFC)资深能源专家

大家都很了解中国的人口,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之前已经达到了13亿,同时也是消费大国,中国也有很多的火电厂,严重的依赖煤炭发电,这种对化石能源的严重依赖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今天的关注点是风电,2015年的时候中国的装机已经达到了世界上总的三分之一,中国十三五计划中表示要继续发展风电,使之达到之前的1.2倍,要比十二五计划的增长更大,这就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海上风电项目发展和越来越上深入的陆上风电项目的发展。

有请施鹏飞先生讲讲,您讲讲作为中国的十三五计划给我们提出了怎样的机会和挑战?

施鹏飞:今天讨论的巴黎协定对风电的影响,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刚刚上个月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了,中国的国家主席正式把中国政府对巴黎协定的批准书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这就代表从我们国家已经非常的明确了承诺要对气候变化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这个意义在哪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在G20峰会上由国家主席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中国政府的批准书。这样全国的人民,因为我们从事可再生能源的非常关注这个事情,但是普通的老百姓过去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虽然也了解,但是通过这样的最高层的这样一种形式,提高了整个民族对气候变化环境的意识,这样我觉得在今天要和别人再谈这件事的时候,比过去五六年前要解释半天还说不清。

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昨天在这个展览会上,我们组织了小学生来参观风电和光伏发电,从小孩就已经了解到风能和太阳能发展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为了到他们这一代能够得到更好的环境,从小孩到全民族有了这样的意识,这是最重要的影响巴黎协定。

对风电产业来说,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因为中国政府具体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的比例要占到15%,对于搞风力发电来讲,在这15%中要做多少贡献。现在十三五的规划还没有正式公布,从现在得到的信息是,到2020年风电的装机容量至少是2.1亿千瓦,力争两亿五。

前天开幕式李鹏处长(能源局),我们要从装机容量的规划,转到风电的发电量的转变,从千瓦到千瓦时,这更重要,如果按现在风电基本的标准的话,也就是说满负荷小时数两千,两亿一千瓦的装机容量应该是4200亿千万是的电量,高的是五千亿。我们除了要知道两亿五,还要明白至少要有4200亿到5000亿千瓦时的电量,这是更重要的,因为我们的目标是15%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里面的比例,这是实质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刚才讲的机遇,这个指标已经非常明确了。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落实取得这样一个目标的途径,从现在的工业,风电机组的产业来讲,我认为没有问题,我们一年再增加新的装机容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就是消纳弃风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我们可以发出一百亿千瓦时的电量,但是消纳只有80亿千瓦时,这是去年的现实情况。如何在未来五年中,要把弃风的问题解决,这是非常艰巨的,因为这已经不单单是风能间歇性波动性的技术问题,而是触动了现有的火电发电燃煤发电的利益,风电发的多,它就要少发,就影响到它的经济利益,政府要落实这一步首先把可再生能源法的全额保障性的收购制定出具体的管理办法,制定出在不同地区、不同的省要承担的利用小时数,也就是满负荷小时数。

我觉得现在政府已经把法律、实施细则制定出来了,还有绿色证书的交易,因为有的省没有这个资源就必须通过交易来完成自己的义务。如何最终把义务完成,要靠各个部门的监管,要落到实处,要触动既得利益,这是最主要的挑战,谢谢!

主持人:感谢你提到了很多关键的问题,都是今天需要讨论的,接下来想有请Steve Sawyer千瓦和千瓦时的问题,您也有很多的研究,您觉得风电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Steve Sawyer:中国现在还是有越来越多的装机容量,但是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这到底这并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软件问题,这其实是人的问题,或者是管理的问题,因为市场上有各种不同在竞争的利益,是这种利益的冲突是需要我们解决的。

现在的现状是需要政府的顶层更多政策制定上的干预才能达成,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装机容量,但是真正的发电量并不多,用到的并没有那么多,这也是各地都面对的问题,中国现在占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装机容量,但是美国装机容量只有中国的一半(风电),但是产生的电却比中国更多,这也是一个很惊人的事实,这可能是到2016年底都会是这样的情况,事实就是这样的,美国的装机容量没有中国多但是发电要比中国多,这也是中国未来需要解决的根本性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