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三峡大坝也是一个巨大的累赘?

2016-10-21 09:24来源:搜狐关键词:三峡大坝水力发电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峡是中国最伟大的工程,主要解决了很大的水源问题,是下流人民的福音,但是如果站到战争的角度上看,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累赘。

三峡大坝位于中国湖北省宜昌市内,距离下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有38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工程,三峡大坝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全场是2308米,坝高185米,工程总耗资954.6亿元人民币,经历了长达十二年时间才建成。

三峡是由主体建筑物以及导流部分组成,大坝的主要的建筑材料是混凝土,坝顶总长3035米,正常情况下的蓄水量是175米,总的库存量是393亿立方米,其中防洪的库容量是221.5亿立方米,可以最大程度的抵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三峡大坝的两端安装了32台单机容量是70万千瓦的水轮发动机,安装了2台5万千瓦的电源电站,225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也是世界第一,其综合性能是迄今为止效益最大的水利枢纽,主要效益来源就是防洪效益和航运效益,三峡还特立独行的建成了600公里的水库,采用分期蓄水,这种现象在世界上是不存在的。

虽然三峡大坝建造了很多世界第一,但是其危险性也是伴随产生的,俗话说利益越大,危害越大,三峡大坝是最大的水利工程,那么蓄水量肯定也是世界第一。三峡大坝是存在水流的上游的,下游都是老百姓和官兵,如果现在是战争时期,那么三峡无疑会成为重点攻击对象,那么处于下流的驻守官兵估计就是还没有反应过来就会全军覆没,这是非常可怕的。如果某国以三峡相要挟,中国必定会进退两难。

当然中国的科学家们对此肯定也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加强工程的抗导弹能力,抗轰炸性能等等,总之,三峡大坝肯定考虑过核武器攻击的风险,而且通过一定的设计,具备了一定的抗击核武器的能力,三峡大坝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办法就是建造了合适的坝型。混凝土重力坝坝型,在遭受攻击之后因为其稳定性,靠每一个单独的坝段与河床之间的摩擦,来平衡上游水的压力,对于这种坝型就算是被炸开了一个口子,也不会造成垮坝。

所以,中国不必再担心遭到核武器的攻击,同时也告诉读者,对中国三峡要有信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大坝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