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6年中国城市供热行业区域结构分析(图表)

2016-10-21 10:20来源:中国产业信息关键词:热电联产供热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行业区域结构总体特征

城市供热行业的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北方传统采暖地区,主要是严寒地区和寒冷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北、山西、北京、天津和陕西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等,这些地区城市建筑面积总量近90多亿平方米,城市供热行业需求强劲,行业规模较大,且发展速度较快,但企业利润水平较低,靠国家扶持较多。

城市供热行业在部分非传统采暖区的过渡地区和南方地区中,也有一定的市场,这些区域的城市供热的需求对象主要为工业用户。例如,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这些地域均已有集中供热,但以工厂和公共建筑为主,市场化程度较高,供热企业效益较好,利润水平较高。

二、行业区域集中度分析

我国城市供暖行业区域集中度分析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城市供热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从企业数量看,我国城市供热行业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内蒙古、江苏省、北京市、河北省、新疆和天津市。

三、行业规模指标区域分布分析

我国城市供暖行业资产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智研数据中心整理

从资产规模来看,出东北三省外,北京市和山东省跻身于前五。其中辽宁省以最高的资产总额和较快的增速位居第一。

四、行业效益指标区域分布分析

从销售情况看,我国城市供热行业销售收入主要集中在辽宁省、吉林省、山东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五省(市)以52.71%的企业数量贡献了45.19%的销售收入。

我国城市供热行业销售集中度CR5分析

资料来源:智研数据中心整理

利润方面,近年来江苏省、浙江省、广西、吉林和辽宁五个地区利润最高,是我国城市供热行业的优质盈利地区。但是,我国北方冬季供热的省份,盈利能力普遍不高,这与冬季供热的半公益性质有关。

目前,我国城市供热行业亏损情况较严重,其中亏损最严重的省市分别是:辽宁、河北、山东、黑龙江、吉林;前五个省市城市供热行业的亏损额合计占全国的50.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供热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