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金风科技王海波:化少数人的情怀为多数人的责任

2016-10-21 11:11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风电人物王海波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8日,“2016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及多位国内能源企业大咖共聚一堂,共话未来能源形势。金风科技总裁王海波应邀参加开幕式首场企业家风云对话:“后《巴黎协定》时代能源转型的机遇和挑战”。

值此良机,王海波系统地阐述了《巴黎协定》给风电行业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并提出了金风眼中“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巴黎协议》是全球可再生能源企业的成功,是对可再生能源的坚强信心。后《巴黎协议》时代,减排将不再是可再生能源企业的责任,而是全社会与能源相关企业的共同责任

在发言中,王海波提及,尽管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风电第一大国,但仍面临严峻的弃风限电和补贴缺口问题,使得行业存在“四大怪圈”:

一是弃风限电影响行业持续发展的问题。据能源局初步估计,2016年全国弃风限电导致的损失将达到600亿元,相当于2015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发电量的全部收益,意味着去年一年的新增装机没有发挥任何效益,造成资产严重浪费,将难以吸引新的有效资产投入。

二是由于电价补贴拖欠引发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货款拖欠严重问题。国家拖欠发电商补贴,发电商拖欠整机商账款,整机商拖欠供应商账款,导致资金流动性下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到目前为止,全国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缺口已超过550亿元,面对全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可再生能源规模的日益扩大,国家和地方财政将难以支撑补贴缺口。

三是由于补贴拖欠导致的行业资金链紧张、收益难以保障问题,一方面导致资本市场对风电行业信心下降,造成企业融资困难,另一方面也使得企业缺乏充足资金用于产品提升和技术创新投入,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技术进步成为空谈。

四是在企业发展上,政府和行业应积极倡导企业建立健康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行业质量标准建立,强化行业经营风险认知,严格监督落实项目风险资金拨备制度,降低设备质量带来的行业系统性风险。

面对行业上述怪圈,王海波提出,只有解决并网消纳问题,风电的度电成本才有下降空间并逐步具备竞争力,从而改善当前由于补贴拖欠引发的企业资金链问题,促进技术创新和进步,行业进入良性循环。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在并网消纳上,一方面风电整机企业自身要不断适应电网需求,加强设备并网能力;另一方面,电网企业也应有开放的心态,提高电网灵活性,建设坚强电网,接入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动、协助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调度运行。

二,在资金问题上,一方面产业链上下游应共建行业信用体系,各个环节的企业都从全局角度建立互信基础,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产业链的资金周转率;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产融结合,降低可再生能源的融资成本。

三,在技术创新上,设备制造企业应不断加强自身能力提升,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即使面临国际市场竞争,也能充分应对。

四,在企业发展上,政府和行业应积极倡导企业建立健康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行业质量标准建立,强化行业经营风险认知,严格监督落实项目风险资金拨备制度,降低设备质量带来的行业系统性风险。

归根结底,解决弃风限电、电价补贴等问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度电成本降低是必然趋势。王海波强调,近五年,风电整机机组价格看起来没有太大变化,但却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风电单机功率在不断提高、风轮直径在不断加大、塔筒高度在不断提高、并网友好性在不断提升,整机企业所实现的技术进步并未完全通过市场价格来体现,风电设备制造成本实际每年以5%的速度下降。同时,面对电价下调趋势,开发商也在严重的弃风限电、更高的土地成本、更严格的电力标准、更高的环保标准、更难的工程建设条件以及更多的地方诉求等压力下实现盈利,意味着整个风电行业都实现了5%以上的成本降低。

在技术创新、成本下降的因素推动下,十年时间,我国风电开发对资源条件的要求下降了80%,曾经的风资源匮乏省份,如河南、湖北、四川、陕西、广西、贵州等地都逐步成为风电大省。这是全体风电人从“情怀”中汲取力量取得的共同成绩。行业带来的巨大经济价值、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也让全社会看到了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巨大前景和潜力。当前,在资源丰富的一二类风资源区,如果不考虑限电因素,风电的发电成本可以下降到0.3元/kWh左右,在三四类风资源区域风电电价已经与火电接近。面对成本下降压力,五年来,整机企业、开发商大多实现扭亏为盈,逐步成为世界主流可再生能源企业,并迎来了进入下一个加速发展通道的契机——《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巴黎协定》横空出世,从大处着眼,世界各国、各机构都被纳入一个互联的减排体系,从能源行业着眼,新能源企业、传统能源企业、设计企业、电气设备企业、电网企业等不同利益相关方都在《巴黎协定》和中国自主贡献文件的框架约束下,被赋予目标统一的责任和角色。今天,风电仍然是整个能源体系中的一种补充能源,在《巴黎协定》的统一目标下,风电必将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传统能源有机互联,形成一个多能互补的“未来能源”体系,实现动态平衡。我们相信,在中国政府各级主管部门、社会相关机构以及众多有识之士共同承担责任的体系中,中国风电必将引领一个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未来能源”时代。金风科技作为中国风电行业里的重要一员,也将尽其所能,推动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未来能源”时代的早日到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王海波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