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步步紧逼!火电企业营收遭多重挑战】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6.10.17-10.21)回顾

2016-10-21 11: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煤电项目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官方丨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调控煤电规划建设的通知

继9月13日能源局“取消一批”煤电项目后,能源局又再对煤电出重拳。近日能源局发布一个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调控煤电规划建设的通知》,文件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电过剩风险日益显现,各地违规建设煤电项目情况仍然存在,故将进一步做好煤电规划建设工作。通知提出严控自用煤电规划建设、明确外送煤电规模、规范煤电开工建设秩序、加强煤电质量监督工作、严肃处理违规建设项目、发挥规划指导约束作用、建立横向协调指志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措等九方面要求。

详细情况

境况堪忧!五大发电营收规模已经全面落后于电建

最近,“发电企业即将迎来倒闭潮”的判断抓了很多眼球。或许有些言过其实、危言耸听,并未得到普遍认同。电力企业的独特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其与“倒闭潮”的独特关联性,专家也以“过剩不等于倒闭”进行辩驳。然而,若从更长远的角度、更具体的维度看,现实的种种迹象则表明,我国主要发电企业尤其是以火电为主的中央五大发电集团未来境况恐怕堪忧。

详细情况

深度报告丨中美电力行业对比表征我国电改方向

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始于上世纪80-90年代,比较重要的两个时间点为2002年和2015年,2002年国务院发布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实现厂网分离;2015年国务院再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选择美国作为参考模型,是因为九十年代开始,美国作为电力市场化的先行者之一,其已运转了一定的时期,故其现有结果有许多经验可参考借鉴;且美国的用电体量大,并和中国相近,故对我国有较大借鉴价值。本文通过多维度比较两国的电力市场结构,以期为我国的电力改革提供一些参考方向,并考察其中的受益环节。

详细情况

权威丨国家能源局发布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65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6.9%

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1-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剔除2月份闰月因素,日均同比增长4.1%。1-9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818小时,同比减少179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766小时,增加127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071小时,减少213小时。1-9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7270万千瓦,其中,水电788万千瓦,火电2901万千瓦。

详细情况

火电饱受多面冲击丨按下葫芦起了瓢 煤炭涨价火电遭殃

今年4月以来,国内煤炭价格一改持续多年的颓势,大步回春。在限产政策、需求提振的影响下,动力煤、焦煤市场供不应求。年初至今动力煤现货涨幅超过50%,焦煤更是涨超100%。煤炭企业喜迎阳春,下游火电、炼钢企业却因为成本高企而经营遇困。已公布的三季报中,一些火电企业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同比减少达100%。除煤价成本上涨外、产能过剩、电力消费量价齐跌、发用电计划放开等种种不利因素,令火电企业面临多面冲击。

详细情况

华能国际拟购大股东151亿电力资产 电改政策成盈利“烦恼”

在火电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华能国际却开启了大手笔的收购。10月15日,华能国际公告称,拟作价151.1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华能集团持有的电力资产。拟购标的大部分业务为火电,其中包括山东省最大的发电企业,部分标的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溢价超过账面值100%。对于华能国际此次加码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现在火电盈利虽然不佳,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能是一个“捡漏”的时候。收购上述四家公司也有利于华能国际多元布局,在火电市场提前占据一席之地。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多重挤压 火电重进亏损“黑暗时代”】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6.10.8-10.14)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