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独家】GWEC《2016年全球风电发展展望报告》

2016-10-21 19: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本站关键词:风电发展报告全球风能理事会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情景结果

装机容量预测

全球风电发展展望的情景假设是建立在风电产业历史发展趋势、现行和规划中政策、在用和潜在新技术发展趋势、及全球各国的能源及气候变化政策基础上的。

国际能源署的新政策情景

国际能源署新政策情景显示全球风电市场在2016年下降至2014年50GW水平,并在2020年以后进一步降低到2010年38GW的水平,到2025年回至2015年60GW水平,到2030年达到82GW,并且保持平稳,到2050年年新增装机容量77GW。在累计装机市场的增长方面,IEA新政策情景假设2016年的累计市场的增长率为12%; 到2020年下降至7%,累计装机容量达639GW;到2030年累计市场增长速度继续维持来6-7%,装机容量达1260GW;到2050年,风电装机将达到2,870GW。

IEA450情景

IEA450情景也预测2016年的市场回到2014年50GW的水平;到2020年逐渐回升到2014年水平达到54GW,累计市场装机容量达658GW;之后开始显著增速,到2030年年新增市场达到115GW,累计市场容量1,454GW,比新政策情景高200GW;到2050年增速放缓,年新增市场达到121GW,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3,546GW。

GWEC稳健发展情景

在稳健情境下,我们预测2016年的年增长率约为15%;到2020年逐渐降至11%,年新增装机容量达79GW,累计装机容量达800GW;到2030年增长速度稳定在7%,年新增装机容量到2030年达107GW,累计装机容量达1,676GW;2030年后增速开始放缓,到2050年年新增装机容量维持在120GW,累计装机容量3,984GW。

GWEC超前发展情景

GWEC超前发展情景显示风电到2020年将提供全球1/3的电力需求,而全球能源政策也指向抑制气候变化这一目标,同时兼顾能源安全,价格稳定和制造就业和保护水资源的其他目标。超前情景中到2020年,风电年新增市场将达到100GW,累计市场达到879GW; 到2030年风电年新增市场达到145GW,累计市场达2,110GW; 到2050年,年新增市场达到208GW,累计市场容量达5,806GW。

风电发电量与市场占有率

风机装机容量假设

近年来额定功率、转子直径及风机的平均高度持续增长。海上风电的发展需要更大的风机设备,同时为从新的和扩建的旧风电场(很多旧风电场的风机已接近20年的运行寿命期)中获取更多能量,需要开发更大和更高效的风机,风机装机容量增加的趋势仍将继续下去。同时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出现的一个新趋势是在低风速区使用小容量风机配合高塔筒和长叶片。这种风机已经出现在很多距离负荷中心很近的区域,并且将开启新的商业化热潮。而退役机组在达到20年生产周期后将掀起一阵新增装机容量的热潮,这一因素也被放入情景分析考虑, 并称为2025年后的是呈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容量因子假设

风机或风电场的容量因子是指一台风机或一个风电场一年平均的实际发电量与风机或风电场名义装机容量满负荷运行一年的理论发电量的比值。这一数值主要由该地区风能情况决定,同时也受到风机效率的影响,包括风机是否适应该地区、风机的可靠性及风电项目管理水平等。总体来讲,随着风机的效率的提高,容量因子也在提高,但是近年来弃风现象日益严重以及风资源的年份差异也导致容量因子在不同年份出现波动。平均容量因子在地区间的差异很大。如前所述,为适应低风速地区需求,新的机型也在开发中。而低风速风机塔架更高,叶片更长,齿轮箱重量较低,容量因子数额较高。

现今全球风电平均容量因子约为28%。我们按照全球平均容量因子到2030年保持28%、2030年后达到30%来计算。IEA划分地区间的差异非常大,因此在分析地区情况时, 我们在风资源丰富地区,如北美、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经合组织国家,采用高于这一平均值的容量因子;而在中国、印度等地区所采用的容量因子低于全球平均值。

电力需求发展假设

计算全球装机风电的实际发电量是十分必要的,将风电发电量与全球电力需求相比较也十分重要,由此来决定在全社会用电中风电所占的百分比。本研究的四种情景依据两种不同的电力需求预测:IEA(基准)需求预测及电能“能效”需求预测。能效需求预测假设使用目前最先进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技术,而同时对人口GDP增长的假设则和国际能源署的假设相同,并且假设没有特别的经济结构性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全球风能理事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