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山东“十三五”期间将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6-10-24 08:53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马绍栋关键词:核电核电装备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10月20日召开的山东全省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中小企业局发布了《山东省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培育40个

千亿级产业集群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截至2015年底,全省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由“十一五”末的96个发展到204个,其中过500亿元的达到30个。产业层次水平不断提升,新兴产业在省级产业集群中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以上。全省拥有冠国字号“名城”“基地”“之都”“之乡”“示范区”称号的产业集群或特色产业区域品牌近百个。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将实施“1362”产业集群发展能力提升工程,即培育壮大年营业收入过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10个、2000亿-1000亿元的30个、1000亿-500亿元的60个、500亿-100亿元的200个。推动山东省产业集群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由布局分散向园区集聚转变、由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变,形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质高端高效规模效应。

到“十三五”末,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60%左右,产业集群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成为新常态下山东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全省经济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力量。

重点发展

二十大产业集群

《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着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改造传统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提升食品、纺织服装、机械制造、汽车及配件等十三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

其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重点培育济南数控机床产业集群,济南高新区智能输配电产业集群,长清、海阳、莱山核电装备产业集群,城阳高速列车产业集群,滕州中小机床产业集群,东营石油装备产业集群,威海高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崂山、临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重点培育济南高新区、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信息谷、青岛软件科技城、城阳、烟台软件园威海高区、日照高新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印软件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坊子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集群,无棣光电子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济南高新区、城阳、淄川、沂源、莱山、莱阳、烟台开发区、诸城、滨州高新区、菏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黄岛、威海经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禹城功能糖产业集群,定陶生物蛋白肽产业集群。

从六大重点

精准发力

根据《规划》,要在提升优化产业结构等六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要坚持发展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群并重,进一步巩固扩大原有竞争优势,增强传统产业的内生动力,培育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新活力。

要提升协同创新能力。鼓励和引导企业间组建产业联盟或研发联盟等新型合作模式,促进产业集群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国内外大企业技术研发力量合作,建立产业集群创新体系。

要提升协作配套能力。科学规划工业园区空间布局,积极引导企业向同类产业或配套产业相对集中的园区集聚,增强产业集群发展的集聚效应。

要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加快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好、附加值高的“国字号”“省字号”区域品牌。努力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山东名牌”和“山东省著名商标”。

要提升“互联网+”应用能力。深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中的应用,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生产经营相互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十三五”期间,在全省重点产业集群建立完善500个公共服务平台,培育100个运作规范、支撑力强、业绩突出、信誉良好、公信度高的省级示范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