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中国核电国外攻城略地

2016-10-24 13:54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核电中国核电核电走出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核电走出去捷报频传。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5日16时35分,“一带一路”上中核集团出口的第三座核电站——恰希玛核电3号机组正式并网成功;英国时间9月29日,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一揽子合作协议,和英国政府也同步签署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了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这就意味着中广核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真正落地。

“扩大核电的优势,国际化是一个主要的方向。”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世国对记者表示。

加速走出去

记者10月20日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国际核电论坛”分论坛上见到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晓明和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英国项目推进组副组长王永姣,他们分别介绍了这两个项目的情况。

据王永姣向记者介绍,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法电集团在塞斯维尔C、布拉德维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

“英国政府对于我们以防城港二期作为参考电站的华龙技术是持欢迎的态度,在9月份再次明确在HP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策之后正式受理华龙技术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王永姣表示,这个审查耗时都是比较长的,中广核集团计划用5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通用技术审查。

据介绍,虽然5年的时间确实不短,但是这是英国的惯例。AP1000和APWR都是国际上公认的三代技术,这两个技术在英国的项目审查时间也都已经超过了5年,最早EPR和AP1000、APWR这三个技术审查,目前只通过了EPR这一个技术。

“英国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中广核具备了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投资英国是中广核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将叩响更多国家的大门。”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此前对记者表示。

李晓明对记者表示,中核集团在利用核能的框架下,向巴基斯坦出口了4台机组,本月15日第3台机组并网发电,明年就会有4台机组发电。同时中核集团准备再建一台华龙核电。

根据世界核协会今年7月1日发布的信息,美国计划在建18台机组,远期要建24台机组,欧盟各国也准备建设19台。

据李晓明介绍,全球核电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全球约60台机组在建,172台计划建,远期规划有337台机组。从体量上来看,全球核电发展的势头并没有明显的减弱,也并未停留在计划之中,一些新的核电项目正在陆续建设之中,核电正在可持续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走出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