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环保部受理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蓄水阶段)工程验收申请

2016-10-25 09: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猴子岩水电站水电站建设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期,环保部受理四川省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蓄水阶段)工程验收申请,详情如下:

猴子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孔玉乡附近大渡河干流上,坝址以上流域面积 54036km 2 ,多年平均流量 774 m 3 /s。该电站是《四川省大渡河干流水电规划调整报告》推荐 22 级方案的第 9 级,工程开发任务为发电,总装机容量 170 万 kW(42.5 万 kW×4 台机组),多年平均年发电量 70.15 亿 kW•h。水库正常蓄水位 1842m,死水位 1837m,正常蓄水位时库容为 6.62 亿 m 3 ,回水长度为 42.2km,调节库容 0.62 亿 m 3 ,具有日调节能力,遇特枯年份或系统需要具备季调节能力。工程采取堤坝式开发,枢纽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组成。挡水建筑物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 223.5m。引水发电系统采用“单机单管”供水及“两机一室一洞”尾水布置型式,发电厂房为右坝肩地下厂房。

猴子岩水电站于 2005 年开始筹建,2006 年启动前期工程。主体工程于 2011年 11 月 16 日正式开工,计划于 2016 年 10 月蓄水。

猴子岩水电站的开发任务主要为发电。水库正常蓄水位 1842m,相应库容6.62 亿 m 3 ,总库容 7.06 亿 m 3 ,装机容量 1700MW,属一等大(1)型工程。

调查结论

根据本次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调查结果, 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环保制度,分阶段分层次地落实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及时按照环评报告要求开展环保设计与管理,较好地落实了工程环境保护的 “三同时” 制度, 基本上做到了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的要求。

工程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和生态保护措施有效, 施工期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影响问题。通过采取工程和植物防护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工程影响区域内水土流失的产生。

目前,枢纽工程已经具备蓄水条件,移民安置项目也在按计划实施。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本工程符合下闸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条件,在工程继续做好已有环保措施的运行维护并进一步开展蓄水后环保工作的前提下, 建议通过下闸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

9.8 下一步主要工作要求和建议

(1)督促地方政府尽快落实移民安置点和集镇设施、专项复建工程等的各项环保水保措施;尽快完成移民安专项验收。

(2)加快增殖站运行工作,尽早实现本站全规模增殖放流。在增殖站实现全规模放流后,通过人工标记等方式开展放流效果监测。

(3)水库蓄水阶段确保工程坝址处常年下泄不低于 38.7m 3 /s 的生态流量。工程运行期间,非汛期日调节发电时承担 19 万 kW 基荷发电保障生态流量,电网因故不能接纳基荷电量时, 应通过控制洞式泄洪道弧形工作闸门下泄生态流量。

(4)加强岷江柏移栽后期养护管理工作。

(5)积极推进支流水生生物保护、流域水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综合技术研究、水库生态调度研究等工作。

(6)制定蓄水后及工程运行期长期环境监测计划,并委托相关单位落实监测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猴子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建设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