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金砖“成色”依旧 追求能源“清洁”

2016-10-25 09:31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清洁能源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5日至16日,2016年金砖国家峰会在印度果阿如期召开,主旨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金砖五国决定加强务实合作,就农业、信息技术、灾害管理、环境保护、教育、科技、文化等多领域达成共识。

落实《巴黎协定》、发展清洁能源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会议发表《果阿宣言》。《宣言》强调,金砖国家同意通过开展让成员国人民直接受益的务实合作,在全球舞台上发出具有影响力的声音。

印度总理莫迪特别强调,对于金砖国家而言,绿色能源是首要考虑。

《宣言》指出:“我们认识到扩大发电能力和高效分配电力面临的挑战,以及扩大低碳燃料和其他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必要性,并认识到可再生能源所需的投资规模。我们相信,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应聚焦于获取清洁能源技术和融资。我们注意到可持续发展、能源可及性和能源安全对全球共同繁荣和未来至关重要,强调所有人都应该有能力消费清洁和可再生能源。”

《宣言》表示,核能利用将在部分金砖国家落实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承诺和长期减少全球性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引进用以扩大民用核能能力的技术和资金的可预测性十分重要,这有利于金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宣言》中,金砖国家欢迎《巴黎协定》,强调《巴黎协定》是一项全面、平衡且富有雄心的协定,重申UNFCCC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原则,并尊重各国国情,还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其提供必要资金、转让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将成为2017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明年9月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宣言》指出,印度、南非、巴西和俄罗斯赞赏中国将于明年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并表示将全力给予支持。

年投资缺口达510亿美元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发布研究报告显示,金砖国家若想满足预测中的新增清洁能源需求,尚面临着每年510亿美元的投资缺口。依据目前的借款计划,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只能填补资金缺口的13%, 剩下的部分还需大量的公共或私人投资给予补充。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于2014年成立,旨在支持成员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批准的、约9亿美元的首批贷款已全部投向清洁能源或小型能源项目。

IEEFA称,截至2030年,金砖国家需安装125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这需要近1万亿美元的投资。其中,中国需要超过6220亿美元,印度需要1570亿美元,巴西需要1200亿美元。

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近日在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启动。启动的白石滩1号和2号小型水电站总功率为49.8兆瓦,将于2019年底完工。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卡兹别克夫表示,这个工程不仅是本行在俄的首个项目,也是在金砖国家范围内的第一个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批复,并找到可靠的融资合作伙伴的项目。它都是不小的突破。

卡兹别克夫表示,新开发银行将可持续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环保是投资授权当中的核心部分,希望能够推动金砖国家绿色经济转型。类似的小水电项目还将在其他金砖国家开工建设。

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库玛尔˙拉维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其他世界性金融组织的最大区别在于该行注重绿色能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满足金砖国家、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国家人民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的最终目的。

拉维说,金砖新开发银行可资助和推动发展中国家建设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一方面,新开发银行可以鼓励和刺激政府设计更多尊重环境和符合当地条件的项目,让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不再冲突;另一方面,新开发银行可以通过采取差别利率贷款及不同的还款期限来衡量政府是否有能力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标准。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表示,新开行的优先方向之一是在绿色能源和永久性基础设施领域发展项目。

卡马特说:“近期内,我们计划实施一系列创新项目,特别是绿色能源领域。比如,我们正在研究在中国境内建立海上风电发电站的项目。” 他还表示,新开行在每个金砖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优先投资方向。比如,鉴于俄罗斯幅员辽阔,优先方向是建立汽车和铁路的基础设施,在南非的优先方向是能源。

印俄深化能源合作

主办方印度在本届峰会上可谓收获颇丰。其中最抢眼的要数与俄罗斯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一系列军事与能源协议。

莫迪表示:“我们会谈的丰硕成果清楚确立了我们战略伙伴关系的特殊性。”普京强调,将继续成为印度重要的国防及战略伙伴。

两国间最大的一笔交易是俄油出资130亿美元,购买印度埃萨石油及其港口设施的控股权。

另据油价网消息,10月15日,在莫迪和普京的见证下,Engineers India和俄气签署了一份价值250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建设谅解备忘录,总长度约为4500-6000公里,具体的长度将取决于其路线。

管道途径路线有3种方案。如果选择穿过喜马拉雅山脉到印度北部的路线,将是最短的一条路。另外两种选择是通过中亚,经伊朗、巴基斯坦,抵达印度西部,最长的路线则是通过中国和缅甸。

俄气表示:“该备忘录反映了各方共同探索俄罗斯途径其他国家到印度建设天然气管道路线的利益。”

根据Engineers India消息,管道建成后,运输俄罗斯天然气的成本将是1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但有行业专家透露,4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才是更现实的成本。

两国领导人还参加了印度库坦库拉姆核电站3号4号机组的奠基仪式。普京表示:“能源领域在俄印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库丹库拉姆’核电站的建设是目前俄印最大的长期合作项目。1、2号机组投产将提高印度的能源供应,加强能源安全。”

普京还补充说:“我们逐渐开始在印度进行组件本土化生产。双方已着手研究在印度其他地方建设核电站的事宜,并在铀浓缩领域建立起技术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