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页岩气:美国的今天不一定是中国的明天 ——中国页岩气行业现状解析(图)

2016-10-25 09:47来源:摩贝视野关键词:页岩气开发页岩气勘探页岩气开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几年,美国的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引领了第三次能源革命,美国本土能源价格被压至谷底,并第一次成功实现了能源输出。随即,美国的制造业大量回流,并与机器人产业完美匹配,这又促进了工业自动化的发展。这场页岩气革命,不仅改变了美国的能源结构和能源战略,也影响了世界政治格局。但这是别人家的页岩气,页岩气革命浪潮中,美国的今天,不一定是中国的明天。中国页岩气行业的储量如何?技术水平如何?政策法规如何?本文将一一道来。(文/MOLBASE 赵镇)

一、全球及中国页岩气资源分布

美国能源署估算了32个国家的页岩气的技术可采储量,页岩气总储量为187.6万亿立方米,远超这些国家天然气总储量36.1万亿立方米。其中,中国页岩气可采储量世界第一,达到36万亿立方米,远远超过了探明的3.0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采用成因法、统计法、类比法及特尔菲法进行估算,估算的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储量大约31万亿方,与美国能源署估计大体一致。

中国页岩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古生界、华北地区下古生界、塔里木盆地寒武-奥陶系广泛发育有海相页岩以及准格尔盆地的中下侏罗统、吐哈盆地的中下侏罗统、鄂尔多斯盆地的上三叠统等发育有大量的陆相页岩,地理位置上处于塔里木、准噶尔、松辽等9个盆地。

虽然中国页岩气储量丰富,但开采较困难。页岩气资源多分布在边远山区资源且离地表较远;另外丰度较差,矿井开采期较短;而且中国页岩气地质结构种类较多,需要不同的开发技术,四川盆地属于海相页岩储层,可借鉴美国经验,而吉林东部盆地属于陆相页岩储层,美国技术不适用,需要自主开发技术。

二、中国页岩气产业发展历程

中国页岩气起步较晚,2006年开始页岩气资源的调查研究。在近8年的发展中,尽管阻力重重,但中国页岩气产业仍然获得较快发展。中国与国外相关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较快地获得了相关基础技术。此外,作为低品位的资源,中国页岩气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2011年,国家能源局提出页岩气十二五规划;2013年,能源局将页岩去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开发查看更多>页岩气勘探查看更多>页岩气开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