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深度观察丨亚洲超级能源圈电网启程之路

2016-10-25 10:41来源:俄罗斯《生意人报》关键词:核电站福岛核事故亚洲能源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少亚洲国家都有意从俄罗斯进口电力。日本就是倡导构建亚洲超级能源圈电网的国家之一。今年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在与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会面中,日本工商界再次提出建设俄日能源圈电网的问题。此前中国曾是亚洲能源圈电网建设的主要倡导国,并且也对俄罗斯电力市场进行了多年的考察和研究。此次日本是否能将项目谈判转入实施阶段,甚至整个亚洲能源圈电网的构想能否实现,相关意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亚洲能源圈电网历史回顾

能源圈电网的构想诞生于17年前,当时提出的构建亚洲超级能源圈电网是指将朝鲜、蒙古、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的电力系统环接。能源圈电网构想其实已经实现,只是不在亚洲境内,而是在后苏联领土范围内的波罗的海国家、白俄罗斯和加里宁格勒地区。但是后来由于欧盟的影响,波罗的海三国转入欧洲电力能源体系,与俄罗斯形成的能源圈也随即停止了运行。由于之前已经有过成功建设能源圈电网的经验,2003年,当时的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与日本住友集团签署了俄日能源圈项目实施协议。

项目筹备初期一切进展顺利。住友集团还进行了初步的经济技术论证,并得到了双方认可。但由于悬而未决的北方四岛问题,日本政府随后中断了项目。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后这个搁置项目被再次提及。核事故迫使日本政府放弃发展核能,并制定规划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国内所有核电站。出于电力平衡的需求,日本在2030年前需投入52吉瓦装机容量。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电力系统具有一定特殊性,它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其东北地区电力企业从德国进口设备,电力频率为50赫兹,而西南地区电力企业安装美国设备,电力频率为60赫兹,两个电力系统通过四大变频站互联,以确保供电稳定。

日本政府决定用热电站代替核电站,但是热电站需要大量的化石燃料,这也正是日本国内短缺的资源。于是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即怎样决定化石能源的短缺,或者说怎样解决电力需求的短缺。

俄日能源圈电网项目重新启动

目前共有三家俄罗斯企业在筹划对日供电项目,他们分别是俄罗斯电力能源公司、东方电力系统公司(由俄罗斯水电集团控股)和俄罗斯电网公司。但现阶段日本国内还不允许电力进口,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间的协调介入。

所有项目都提出要连接俄罗斯统一动力系统和亚太地区电力系统,其中包括与韩国和中国电力系统的融通。俄罗斯水电集团正在研究于阿穆尔河支流建设防洪水电站大坝的可行性,试图实现与中国方面的电网连通。东方电力系统公司考虑建设的与日本之间的能源圈装机将达到2~4吉瓦,这一规划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公司现有发电站的电力出口并逐步提高装机容量。预计夜间电网容量约500兆瓦,电源将来自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萨哈林地区2号发电站,必要时能源圈电网的装机容量可以提升到1吉瓦。据悉,现在东方电力系统公司与日方谈判的问题是将输电线路敷设至本州岛,而不是靠近萨哈林的北海道地区,因为北海道不存在电力短缺。萨哈林州前任州长亚历山大˙霍罗沙温曾表示,这个项目成本将达到56亿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福岛核事故查看更多>亚洲能源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