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中国网评:水电站截断“生命泉” 谁是罪魁祸首?

2016-10-25 10:55来源:中国网-传媒经济关键词:水电水电站农村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个月以来,泸州市叙永县赤水镇斜口村2社村民张洪辉一直在为村上一个水电站的事发愁,因为这个水电站“截断”了村里十几户人的用水来源……事情源于今年7月,斜口村村民被告知歇业3年的水电站将在9月启用,这意味着:水电站将拦截土桥大堰的水作动力发电,而这里的水一直是斜口村6个社、300多户农家、近2000名村民赖以生存的水源,也是他们灌溉用水的主要渠道。

50年前,为了解决用水难题,斜口村老一辈村民用了近5年时间,在条件极其恶劣的崇山峻岭之中,修建沿用至今的这座土桥大堰。这条”生命之泉“不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生活用水,也是灌溉农作物的主要水源,然而私营水电站要截断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却从未发出任何公示公告,令人费解的是,占用村民自发修建的水渠建设发电站又是怎样通过审批的?

既然该村本来就存在用水困难问题,而水利发电站的运行要依托丰富的水资源,该项目从选址上来说就存在很大的问题。退一步来说,即便调研结果认定当地水资源丰富,适合修建水电站,也不该以牺牲当地村民的利益为代价,强行截留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作为水电站的经营者,建设该项目自然是要以营利为首要目的,能否考虑当地村民的实际生活困难取决于经营者的道德层次,但是作为政府部门,引进任何一个项目都不单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兼顾当地百姓的困难和利益,保障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是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应守住的底线。

该私营水电站的投入运行不仅让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回到了50年前,也激化了村民与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如果在项目建设之初当地政府能够开展有效的协调,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村民的用水问题,也就不会造成当前这样尴尬的局面。在很多情况下,复杂的局势、错综混乱的关系,直接考验着政府执政的智慧,这不仅需要政府工作人员有一定的理论水平,积极作为的态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加重要。(文/薄娇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农村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