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政策正文

创新机制精准扶持让贫困人口共享水电矿产资源开发收益

2016-10-25 12:29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作者:董铭胜关键词:水电国家发改委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负责同志就《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答记者问

 为进一步发挥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让贫困人口共享水电、矿产资源开发收益,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负责同志就《方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请介绍《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贫困地区多为水能、矿产资源富集和最具开发利用潜力的区域。从长远看,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发挥贫困地区资源优势,有序开发利用这些优势资源,对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具有特殊意义。但受现有资源开发收益分配机制等影响,资源开发对当地发展特别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带动作用十分有限,“守着金山银山缺饭吃讨饭吃”情况还比较普遍,迫切需要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让资源开发收益更多惠及当地贫困群众。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对在贫困地区开发水电、矿产资源占用集体土地的,试行给原住居民集体股权方式进行补偿,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也明确要求,贫困地区水电、矿产等资源开发,赋予土地被占用的村集体股权,让贫困人口分享资源开发收益。为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探索建立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列为2016年重点改革任务之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能源局、扶贫办等部门,在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已有工作实践基础上,经反复征求有关地方、部门和中央企业意见,形成了《方案》。7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根据会议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对《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