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国、G20与全球能源治理

2016-10-26 09:21来源:i能源作者:余家豪关键词:清洁能源G20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杭州G20峰会落幕,作为东道主,中国不仅显示了自己作为经济强国的地位,更致力于持续推进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提倡发展绿色金融,展现中国在全球能源治理的推动角色。相比参与国际能源管理组织维护能源供应系统,目前的中国更愿意采取富有中国特色的路径。

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促进了中国在欧亚大陆的能源合作,中国将如何参与全球能源管理,G20正是另一试金石。

能源问题的不可预见性与管理需要

能源与全球治理环环相扣,涉及领域甚广,包括基建发展、投资政策、贸易规则、环保、水与农业政策等等。至于能源问题预测总是困难的,特别是对遥远未来的问题作预测。五年前,能源专家刚指出,日新月异的核技术加上越来越严重的气候问题,全球传统的能源思潮将迎来“核能复兴”,然后,突然就发生了福岛核电站事故。在页岩气革命之前,很多人都认为美国能源进口前景暗淡,不得不依靠煤炭,谁能想象到有机会能源独立的美国。气候变化不再是“未来问题”,也加剧了能源问题的不可预见性。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会立即产生影响,因此也出现了许多针对气候问题展开的对策。气温比前工业时代上升2摄氏度已经对大气层带来不可估计的损害,这已经成为科学和政治共识。如果要限制地球温度继续升高,各国必须把多余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到5650亿吨。这种观点正影响着投资和政策,政府与企业无法确保未来化石能源是否还会主导能源。同时,许多新能源和新能源储存科技出现且开始适用于市场。不难想象,这些科技在未来会具有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

不过,以亚洲为例,近几年该地区高速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型化石能源,尽管这种发展不可持续,环境成本也很高,但要把亚洲国家的能源结构转型,也非一时三刻能实现,甚至还会增加区域政治不稳定。再者,新能源科技基于成本过高,短时间内又不足以改变现状,传统化石能源投资者也不会就此退出,市场还是会出现持续竞争。

以上能源问题的解决依赖于更好的国内、国际能源管理。向低碳转型已成为广泛接受的趋势,而这不仅意味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更代表着能源工业的改革。这种转变不是单靠科技手段就能完成,更需要不同国家合作和配合,仗赖的是完善的全球能源政策架构和决策过程,也就是有效的全球能源治理。

目前来说,国家层面以及全球的能源治理都不足够,缺乏一个全面可持续的能源体系。很多国家的能源管理能力太弱,部门功能重叠,而且没有意识到能源与其他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各国之间也缺乏协调。纵观现有机制,G20正好能成为一个推动能源合作和向低碳转型的平台。

G20在全球能源治理的角色

作为领导人级别的国际峰会,G20自2008年诞生以来就吸引了大量关注,也一直与能源问题息息相关。2008年的华盛顿峰会上提到了能源安全,2009年匹兹堡峰会通过了淘汰化石能源补贴的重要决议,2010年韩国峰会强调了绿色发展承诺,并在2012年墨西哥峰会上重新强调了取消化石能源补贴、投资清洁能源,2013年的圣彼得堡峰会成立了“能源可持续工作小组”,2014年澳大利亚G20峰会关心的是能源效率、全球能源结构、市场透明度、投资以及天然气市场等问题。随着G20的工作重心转向了国际经济,能源和气候问题也跟经济和金融等议题结合起来。

G20在全球能源治理的功能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平台:G20平台的最大优势是它可以利用已有国际机制的力量与资源来推进议程。作为国际性论坛,自然能把能源相关的专家、金融及领导人聚集一堂,为为国际能源管理建立整体构想,与G20领导人峰会并行的B20和C20峰会亦可以为能源治理提供框架。另外,改进全球能源体系往往需要各个部门和企业的广泛参与,G20下可以成立各种工作小组,让政府部门、企业、非政府组织参与其中。

第二是金融:能源结构向可持续性转变的关键因素是资本流向,当中涉及金融投资考虑,还受到管控、补贴和多方关系的影响。G20正可以促进金融市场发挥作用,确保可持续能源转变不会因为短期市场信号就发生改变,通过官方出口信贷机构、主权财富基金,指导能源投资规范与标准。

第三是管理:在国际合作里,跨部门合作的作用越来越大,企业与公民社会也开始扮演管理者的角色,G20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全球管理的新趋势。全球管理已成为演变成多个“管理者”的职能,私人领域和非政府组织也有能力影响规则制定和实施,而且这些“管理者”之间也开始密切合作。

能源与气候问题是各国当前最大的挑战之一,而且他们会加速其他问题。能源管理不足、不持续正影响着全球的未来发展。能源领域复杂多变,G20也非完美的平台,但是它可以很好地把能源和金融、投资及贸易联系起来。各国领导人通过与企业及非政府组织合作,可以找到巩固市场经济合理性的最好途径,促进对能源转型的投资。

中国在G20推动绿色金融

G20峰会在第11个年头首次来到中国杭州,全球能源治理、气候问题、绿色金融发展成为峰会重要议程。绿色金融其实是中国在气候外交的补充,中国曾承诺在2030年之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这一承诺推动了去年11月巴黎COP21谈判成立。现在中国又希望通过G20舞台,巩固自己在全球环境议题上主导地位。

中国在全球绿色债券的主导地位重申了中国对改善环境质量的承诺,绿色金融旨在填补可持续性转变和绿色经济之间的投资差距。在2016年上半年,中国拥有全球33%的绿色债券,不仅赢在了数量,而且对环境风险的技术分析也有优势。中国环境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绿色金融发展小组去年发布建议成立新的现代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股票指数、绿色评价系统、公私绿色基金和国家碳污染交易市场。

G20是少数几个中国可以以平等身份参加的国际机构,甚至能扮演领导角色。中国已经参加了国际能源署、欧佩克、能源宪章等重要的全球能源管理组织,不过联系相对较少,影响力仍是有限,因而在全球能源管理体系里的地位较边缘化,拥有更多的渠道对中国来说是好事。进一步通过G20协调能源管理议题,可以把中国在全球能源管理中的利益最大化。中国应该促进G20能源可持续性工作小组与其他能源机构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共同推进全球能源治理与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在这次G20的表现,特别是在宏观政策领域的表现,证明中国十分看重全球管理,想要创建稳定全球经济政策的机制框架,为成员国提供公共利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主要的新能源生产国,中国应该继续把全球能源治理放在工作首位,籍此解决气候变化、低碳转型等全球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